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學校檔案室

Bookmark and Share

直資名校保良局陳守仁小學

學校經常舉辦多元文化活動。
全港二十一間直資小學中,其中十三間有一條龍中學作後盾,另外三間有直屬或聯繫中學作連結,只有五間直資小學與其他中學沒有任何關連,保良局陳守仁小學便是其中一所。然而,該校每年畢業生的升中派位結果甚為理想,獲派英文中學的比重高,反映學生可憑著實力,取得理想的中學學位。

保良局陳守仁小學校長楊永明接受訪問時坦言,該校不像其他一條龍直資小學般有結龍中學,「但凡制度總有好與不好,正因我們必須參加教育局的中學學位分配辦法,學生有機會與其他官立和津貼小學比併!」楊校長所指的比併,是中學學位分配辦法裡其中一個程序,學校須向教育局呈報學生在小五下學期及小六上、下學期的校內成績,用作計算學生派位組別之用。

七成畢業生獲派熱捧中學
簡單來說,電腦會將全港學生的校內成績經調整後的積分按高低排列次序,然後平均劃分為三個全港派位組別。陳守仁小學每年均有不少學生獲派喇沙書院、華仁書院、荃灣官立中學等一類官津名校,反映學生的整體成績不俗。

以2009/2011年度而言,在145名畢業生中有103名、約七成學生獲派英文中學,包括華仁書院(九龍)、喇沙書院、皇仁書院、沙田培英中學、荃灣官立中學、瑪利曼中學、英華女校等;直資中學則有拔萃男書院、拔萃女書院、聖保羅男女中學、聖保羅書院、聖保祿學校、英華書院、香港管理專業協會李國寶中學、保良局顏寶鈴書院等。

楊校長笑言學生既要兼顧多項課外活動,但升中派位結果理想,反映他們是「玩得又讀得」之人,他為學生感到自豪。

學生成績好,語文能力高,相信跟學校重視語言教學有莫大關係。在陳守仁小學讀書的本地學生,不僅要學中文、英文、普通話,更須修讀日語或法語基礎課程,讓他們在小學階段開始掌握「三文四語」。「外語科目亦須進行考試,希望學生在六年小學內學懂基本外語對答。」楊校長說。

鼓勵語言學習預留外籍學生學額
為了提升學校的語境,學校更預留百分之二十的學額予非華裔學生,包括印度、日本、加拿大、澳洲等多個國籍,並刻意安排至各班,讓學生透過朋輩接觸,增加外語溝通能力,「每班都有五至六名同學是非華裔學生,英語成為了大家的共通語言,學生見到什麼人就識得自動轉台!透過接觸不同的語言,不同的文化,令他們的視野不只逗留在香港,也有世界的視野!」

雖然每班均有不同種族的學生,但校方不擔心課堂上出現困難,學校會為中文及數學科進行分組;不同母語的學生編在同一組別,英文課則可安排一同上課。學校選擇日語課程,原來是因為日本文化接近中國,加上市場上也有需求。學校更曾安排學生到日本體驗農村生活,讓他們感受當地文化。師資方面,日文及法文均設有一名當地老師,學校亦鼓勵本地老師進修及考取專業資格,以協助教學。楊校長更透露,將來希望擴大外語培訓,考慮加入西班牙文,讓現時「興趣班」轉為常規課程。

要打造一所多元化的學校,除了在外語培訓上著手,學校透過課外活動,讓學生多接觸不同範疇,增加學習體驗。以音樂為例,該校開設中西樂團,更有音樂大樓,讓學生有足夠地方練習;每年亦會舉辦大型音樂劇。楊校長透露,今年學校在音樂劇上有新突破,表演長達九十分鐘,以全英語進行,讓學生可充分發揮。體育方面,陳守仁小學設有攀石場及游泳池等設備,讓學生參與攀石、游泳、小型高爾夫球及小型網球等運動;另外,亦有開設劍擊、雜耍、校園電視台等不同類型的活動。

滲入通識元素培養批判思維
現今通識教育逐漸成為教學主流,陳守仁小學在常識科滲入通識元素,例如,老師會從時事入手,啟發學生對不同事物的興趣,也鼓勵他們表達想法。「例如現時很多人批評香港小朋友是『港孩』,又出現『怪獸家長』,究竟小朋友自己怎樣看這件事?老師會和他們傾談,了解各人想法,藉此培養批判思維!」

大部分直資學校都實行「小班教學」,惟陳守仁小學的做法不同。楊校長解釋,由於油尖旺區的適齡學生人數較多,因應家長需求,學校安排三十五至三十六人一班,但不同科目則分組進行。「中文科以二十人的小組進行,而英文科則維持大班模式,希望學生可互補不足。」另外,學校在二至六年級中文科推行「普教中」,小一則維持廣東話教學,希望
讓新生上課時,更有親切感。

試時不會特別出難題考小朋友,小朋友只要表現自然就可;「我們憑著面試三十分鐘去觀察小朋友,如他們表現活潑和主動,無可否認是有優勢,但如過份活潑,我們會留意他/她是否有不合群,或者太自我的情況。」

他又認為,家長選校態度認真固然是好,但不應太緊張,把成敗看得太重,「即使未能入讀心儀學校,也不代表孩子失敗,世界要完結。最重要是順其自然,把面試視作陪伴孩子成長的親子活動,沿途給予鼓勵和支持,切忌揠苗助長,為他們帶來過多壓力。」

談及如何部署揀選直資學校,他建議家長不能倉卒,在子女幼稚園K2開始籌備,因為本港的直資學校有不少,各校都會舉行招生簡介會,家長應留意舉行日期,逐一前往探訪搜集資料,時間許可宜帶同子女一起參觀,並主動與該校學生和老師傾談,慢慢挑選一些符合自己育兒理念和子女個性發展的學校。

保良局陳守仁小學學校小檔案
地  址:油麻地海庭道6號創校年份:1999年學校類別:直資
辦學團體:保良局教學語言: 英文

12/13學年學費:$14,800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