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升小選校策略

Bookmark and Share

直資學校大解構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榮譽顧問趙榮德
綜合教育界的意見,直資學校具備八大優勢
近年一批新辦的直資學校深受一眾中產家長的支持,部分學校的小一學額更錄得近三十人爭一席位的激烈情況,受到如斯愛戴,無非因為直資學校在收生、教學語言和課程設計上均享有自由度,家長有權參與和選擇。

一九九一年直資制度出爐,旨在令本港學校體制更加多元化,迄今直資學校大致分為三類。第一類是歷史猶久的傳統名校轉制而來的,例如:聖保羅書院小學、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第二類是二千年後新開辦的,例如:港大同學會小學、福建中學附屬學校、培僑書院和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等;第二類是特色直資學校,此類學校較為標榜學校於教學或背景上活動式為主,當中以第二類的數量佔多。

論學費,傳統名校轉制而來的直資學校,通常聘請的都是頂薪級的師資,學費相對昂貴,以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而言,全年學費高達六萬元。原為私立的直資學校收費較為平民化,至於新辦及具備特色的直資則介乎兩者之間,例如,深受港島區家長歡迎的港大同學會小學,每年學費為二萬一千元。

3大類直資學校
傳統名校轉直資
聖保羅男女中學、聖保羅書院、聖士提反書院、聖保祿學校、拔萃男書院、拔萃女書院、羅定邦中學、德望學校、英華書院等。

新興直資學校
港大同學會小學、褔建中學、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香港管理專業協會李國寶中學、恆生商學書院、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書院等。

特色直資學校
愛國學校:培僑中學、培僑書院;媒體技術類:匯知中學、伯裘書院;國際學校類:港青基信書院;藝術類:香港兆基創意書院;資優類:優才(楊殷有娣)書院;體育類:林大輝中學。

高度自主具彈性
少功課多活動雖說直資學校賦予家長有權參與校政,甚至可被推選為校董,但部分傳統名校因校譽關係,本身已享有超然地位,加上受到龐大校友網絡的支持,校方傾向維持固有的辦學傳統,家長實際的「話事權」不高。相對下,新辦的直資學校沒有傳統的包袱,無論在發展改革和家長參與度上都顯得較為積極進取。由於直資學校既獲得政府資助,也可收取學費,加上擁有高度自主權,無可否認,它在資源運用上比起一般官立和津貼小學具有彈性。綜合教育界的意見,直資學校具備八大優勢:課程國際化、自訂教學語言、校園設備齊備、高學歷師資、師生比例低、重視家長聲音、課外活動豐富、強化升學支援。不過在一輪殺校風潮後,現存不少官津小學都自強不息,調配資源推行小班教學及採用活動教學模式,為學生度身訂造教材,故直資學校的優勢已非獨有。

若家長對直資學校情有獨鍾,不妨從學校的教育理念和子女的個性入手,揀選最相配的學校。目前一些新辦的直資學校為吸引足夠學生報讀,必須滿足家長的期望,是以學校普遍會提倡一些較獨特的辦學理念。譬如,有些學校主張少功課、多活動。面對這些理念時,家長宜三思是否認同。若始終認為多功課、少活動對子女較有好處的話,便不應選擇這類學校。

此外,家長應留意,雖然大部分直資學校採用一條龍辦學模式,但並非全部,部分直資小學沒有接龍中學,校方會參加教育局的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畢業生有機會入讀官立或津貼中學,當然,學生亦可自行報考其他直資或私立中學。

獎學金助學生入讀
大部份直資學校均收取學費,但差距頗大,由免費至每年學費五、六萬元不等,特別是傳統名校,一般學費高達三萬元以上。

另外,家長須留意,直資學校由於課外活動較多,所繳交的雜費和活動費用亦會增多,假如計劃讓子女於高中階段選讀IB課程,學費會較本地課程昂貴兩至三萬元。

為吸納尖子入讀,政府亦規定直資學校須將學費總收入的最少一成,供學生申請學費減免或獎學金計劃,一般是根據學生的家庭皆景、人數、父母收入和資產等各方面審批,如聖保羅書院提供給三成學生學費全免的獎學金措施;聖保羅男女中學不設限額學費的減免、學校提名(助學) 計劃,學校提名(獎學) 計劃及才藝獎勵計劃;精英運動員入讀林大輝中學可獲相等學費全免的獎學金等。

名氣外形是表面
拔尖補底為重香港輔導教師協會榮譽顧問趙榮德建議,選校時要留意該校學生的成績、德行和課外活動表現。「有沒有做拔尖補底的功夫?多元智能的課程內容是如何?家長可留意直資學校除了安排學生到外地交流,有沒有其他多元智能課程,去遊學是否真的得益?」他強調,教育不是只看名氣和校舍外形,還要看「內在」。

教育局已規定,二零零零年起參加直接資助計畫的學校,須與政府簽訂一項十年辦學協議,五年後須接受全面評鑑,就學校的管理及課程兩大範疇作出評核,以檢視辦學表現,並上載至學校及教育局網頁內。學校亦可選擇聘請外界專家、機構或由教育局進行全面評鑑。教育局全面評鑑報告網址:http://www.edb.gov.hk/index.aspx?nodelD=5758&langno=2

目前共有八所小學、二十二所中學及三所一條龍學校完成報告,包括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聖保羅書院、拔萃男書院及其附屬小學、優才(楊殷有娣)書院等。

直資學校《全面評鑑報告》內容
聖保祿學校
英語教學成效顯著,逾三成觀課獲評為優等,學生寫作能力達高水平。報告建議學校可以擴大校董會規模,吸納具教育及管理經驗的新成員。

拔萃男書院及其附屬小學
讚揚男拔辦學非常成功,學生自信、人際關係好、學業水平更達國際水準、課外活動多元化,能達至全人教育目的。報告亦提及數項改善方針,包括加強學生支援、規劃教學、管理及組織方面等,並認為該校過去三年的會考成績仍略遜於期望。

嶺南大學香港同學會直資小學
學校把「關懷愛護滿校園」訂為長期發展目標,據此規劃整校的學生成長支援服務,營造關愛的學習環境,讓學生愉快學習,發展健康的身心, 方向清晰, 獲得家長認同。學生成長支援工作主要由培育及輔導組和訓導組負責,有關組別都能配合學校關注事項「優化學習社群」,重點發展學生的自律, 推動關愛文化,促進家校合作,從而制訂相應的工作策略,切合學生需要及學校發展步伐。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