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升小選校策略

Bookmark and Share

自行收生慎部署盼搶閘

本港升小派位制度以「就近入學」為原則分配學額,如家長心儀的學校不是在所屬住址的校網內,只能靠兩個方法提出申請,其一是趁「自行分配學位」階段選報一間跨網學校,其二是在「統一派位」申請表甲部時,選填任何三間跨網小學。然而在憎多粥少情況下,透過上述方法而成功跨網的機會不高,故有家長索性搬入名校區。無論作何選擇,都宜先評估勝數,以免浪費資源。

「自行分配學位」不受學校網限制, 分為兩類: 第一類是「世襲生」,即有兄/姊在該小學就讀,或父/母在該小學就職的申請人必獲取錄。第二類是通過「計分辦法準則」入讀的學額,此類學額不可少於全校小一學額的百分之二十。一般來說,若申請人持有二十五分,可歸類為「必收生」。

在計分制下,如學校發現申請人出現同分情況,人數又超過「自行分配學位」的學額,學校可選擇自行抽籤,或交由教育局主持。據了解,部分深受歡迎的小學只會安排手持二十分的申請人參加抽籤,若只得十五分的話,機會相對渺茫。

勿「搬錯屋、投錯網」
根據《小學概覽》資料,全港的官津小學分佈在三十六個校網內,校網主要按區域和街道劃分,各有編號。在「自行收生階段」時,家長可跨網選擇任何一間官津小學,即毋須依校網選校,但不少學校在審核申請人資料時,都會考慮學生的居住地點,希望學生能就近入學。到「統一派位」階段,家長雖然可填報三所非校網內的學校,但根據過往的派位結果,憑著此階段入讀跨網學校的申請人,成功率僅為百分之五。

不少家長特意搬到名校區居住,務求令子女在統一派位時有更多選擇。若你也有此打算,就必須留意校網的涵蓋範圍,因為小學校網並不等同十八區,前者的分佈相當細緻。例如,九龍塘屬第41校網,該網內包括多所傳統名校,如拔萃小學、喇沙小學和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但鄰近的又一村和畢架山花園卻屬於第40網。另有一些情況是僅一街與一渠之隔,卻屬於兩個不同的校網。例如,畢架山花園和畢架山峰都屬於校網40,但畢架山道卻撥入校網41之內。

做足功課免出錯
還有一點應留意是,隨著殺校及人口變遷等因素,各校網內的學校名單每年或有增減,家長在遷居前宜先瀏覽《小學概覽》網址: http://www.chsc.hk/primary/tc/home.htm,核對清楚所屬住址的校網編號及涵蓋範圍,別被地產代理以「鄰近名校網」等一類廣告標語誤導。即使核對無誤,家長也要搬得合時。二零一二年一月下旬是辦理「小一入學統一派位」手續的時間,屆時家長需出示有效的住址證明,才能在所屬校網選校。

此外,個別傳統名校區的學位可能會嚴重供不應求,出現失衡。根據教育局「2010年度小一入學報告書」顯示,該年度有三個學校網出現小一學額不足的情況,需向鄰近仍有剩餘學額的學校網借調學位。詳情可瀏覽「2010年度小一入學報告書,網址:http://www.edb.gov.hk/FileManager/TC/Content_1511/10rept_c.pdf

計分辦法準則: 
一、 父/母全職在與該小學同一校址的幼稚園或中學部工作 20分
二、 兄/姊在與該小學同一校址 的中學部就讀
20分
三、 父/母為該小學的校董 20分
四、 父/母或兄/姊為該小學的畢業生 10分
五、首名出生子女 (即家庭各子女中最年長者)5分
(以上五項只可揀選一項)
六、與該校的辦學團體有相同 的宗教信仰
5分
七、父/母為該小學主辦社團的成員 5分
(以上兩項只可揀選一項)
八、 適齡的兒童 (即翌年九月開課時年滿五歲八個月至七歲) 10分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