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父母之道

Bookmark and Share

【親子教養】讓子女學習分享與感恩

最近筆者與一位青年分享,在投身社會後如何分配自己的薪金,他細心分配但卻沒有預留金錢供養父母。我提出這疑問時,他反問我:「為何要照顧父母?他們大有能力自給自足。」事實上,這位年輕人與父母關係十分親密,但他真的不覺得父母應該有金錢回報。他認為父母接受子女金錢就表示父母的愛是有條件的。我在想,也許不是這青年「忘本」、「不孝」,只是父母從來沒有要求及教導子女學習感恩及同理心,他們不明與人分享及感謝的重要,故出現這個自我中心的表現。要讓子女學會分享感恩,家長可以從以下兩方面?茪漶G

現時大部分家庭都是雙職父母,照顧子女的責任由傭人、長輩及父母共同完成,變相出現一群大人照顧一至兩位小朋友。大人會事事為小朋友「代勞」,甚至屬於大人的東西,因小朋友在家的特別關注,全都會給予小朋友享用,但這樣小朋友就會失去學習付出的機會。

筆者建議家長在照顧孩子時,不要太過關注他們,還請最少訓練他們做一些能力可達的家務,甚至可定下家務分工表,一家人分擔不同的工作,讓孩子明白每人在家都有義務與責任,培養其付出及感恩之心。

我們要讓子女明白別人為自己付出不是理所當然,當子女接受了別人的心意後,子女要體會由心感謝別人,他們最少可向對方說一聲「謝謝」,或者以行動回應去學習回饋之心。在特別的日子,如母親節、家人生日,家長可鼓勵子女用不同的方式表達愛及關心。當父母得到子女的回饋時,我們需要欣然接受及表達當中的喜悅,鼓勵子女多表達感謝,讓子女感受到表達多謝及為人付出本身都是一件樂事。

最後筆者鼓勵親子需要一齊參加集體活動,以身教教導子女合作及分享的重要,讓他們不再做「自我中心」的小孩。

凌婉君姑娘
本欄由香港青年協會家長全動網社工及嘉賓輪流執筆,與讀者分享親職教育經驗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