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父母之道

Bookmark and Share

【親子育兒】五大招數 化解孩子自我中心的行為

很多家長都會認為兩歲左右的孩子猶如「小大人」般,對每件事情都有自己的意見和要求,甚至拒絕聽從家長的解釋或勸告,家長一旦否定或制止孩子的行為,他便大發脾氣,而令家長摸不著頭腦,究竟家長要順服孩子?還是跟他爭持下去說道理?希望以下內容能給予家長一些啟發。

孩子處於自我中心階段

約兩歲的孩子事事要做「話事人」,也就是我們常說──孩子正處於Trouble Two(頑劣兩歲)的階段。不少正處於這個階段的孩子,都會出現一些令家長不明所以的「非理性的執著行為」。孩子自我中心,事事從「我」出發,不會理會「我」以外的客觀環境或其他人的需要,甚至不知就裡地為堅持而堅持,想像自己好像成人般,可以控制自己和周圍環境的事物,以致出現「我要這樣做」,或喜歡跟父母「唱反調」。加上,有些孩子的性格比較固執,不想受到父母的管束,都容易出現這種固執的行為表現。

家長5大處理方案

當孩子出現自我和反叛行為,家長須先了解背後的原因,並運用正面的方法去處理,從而改善孩子的行為表現。

1. 孩子好奇心重,喜歡探索。在一些無傷大雅的事情上,家長不妨由孩子作主,例如:孩子喜歡自己穿鞋子,在不趕時間的大前題下,不妨讓孩子自己嘗試二選一;家長想增加孩子的成功感,初時可以給孩子自己穿著直接套入的鞋子作練習,然後將難度慢慢提升,讓他自己穿著涼鞋或有魔術貼的鞋子。在日常生活中,家長亦可讓孩子做一些簡單的家務,例如:給孩子一條小毛巾抹?^,完成後即時給他具體地讚賞,以增強他做好行為的機會。

2. 許多時候,家長會覺得自己的選擇會比孩子優勝,然而這並不是定律,孩子的選擇可能是可行,以及配合他的實際需要的。當孩子想作主時,家長宜「停一停,想一想」,看看孩子的選擇是否合理。家長宜與孩子多溝通,讓他明白家長是講道理的人,這樣亦有助建立融洽互信的親子關係。

3. 家長要求孩子做某些事情時,須留意自己的表達技巧,例如:天氣冷,父母想孩子穿外套,就不宜用「徵求」孩子同意的表達方式:「穿外套啦,好不好呀?」,反而直接了當的跟孩子說:「天氣涼了,要穿外套了。」如果孩子拒絕,家長可以在一個有限度的情況下讓他選擇:「你想穿紅色外套?還是綠色外套?」孩子覺得有選擇餘地,便會較容易聽從父母的指令。

4. 若孩子因為堅持己見而影響他人時,家長需要訂定清晰要求。與此同時,如果孩子作出傷害自己或他人的危險行為,家長必須要即時制止。假如孩子發脾氣,家長無須責難他,不妨讓他在一個安全的角落哭鬧,待他情緒平伏後,遞一張紙巾給他抹眼淚,再請他將紙巾掉入垃圾桶內,然後稱讚他自己扔垃圾的好行為便可以了,因為孩子剛才發脾氣而令家長不悅,他也感到沒趣,當他情緒平伏後,家長借機讚賞他,正是給他一個下台階,及後再跟他說道理,孩子會比較容易入耳。

5. 孩子的倔強亦可能源於家長的固執性格,令孩子東施效顰,所以家長須以身作則,多留意自己平日的言行舉止。身教言教,是培養孩子良好行為的重要一環。

總括而言,家長要明白和體諒孩子正處於自我階段,未必會考慮身邊人或環境的實際需要。家長嘗試適度放手,讓孩子作有限度的選擇,加上家長恰當的表達方式跟孩子溝通,他會較樂於聽從家長的說話,從中亦有助提升親子關係。

以上資料由慈慧幼苗教育主任(資深註冊社工)李淑輝提供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