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小學資訊

Bookmark and Share

調查︰76%受訪高小生對復課感壓力 小五情況最嚴重

聖雅各福群會調查指76%受訪高小生對復課感壓力。 資料圖片
全港學生在新冠疫情下,停課逾四個月,有社福機構於高小學生正式復課首兩周,向學校派發「復課壓力」問卷,獲約2000份回覆,發現七成六受訪學生對復課感不同程度壓力,主因為擔心學習進度,當中又以小五生情況最嚴重,但同時有近半數受訪學生認為自己不需要支援。有學者建議家長為子女設學習目標,過程中通過聊天紓解學生壓力。

高小學生上月8日起復課,聖雅各福群會為了解高小學生復課心情、學習壓力、壓力來源及需要,在復課兩星期內,向全港六所學校派發問卷,並收到20201名小四至小六學生回應,各年級比例接近,各佔逾三成。

調查顯示,分別有七成六及七成三受訪學生表示,面對復課及現時的學習,感到不同程度的壓力,同時有兩成半受訪小五生表示沒有信心應付復課後的學習進度,略高於小四及小六生,可見小五生面臨較高的壓力。

該機構研究主任林思婷指,整體學生的壓力主要來自「學習進度」,逾半數學生憂慮成績未能維持原本水平,其次為擔心學習進度落後於同學,有四成四學生選擇,另有三成半小五生擔憂未能應付測驗及考試;她指出,近五成受訪學生認為自己不需要支援,值得注意的是,當中有約200人曾表示無信心應付復課後學習進度,當中部分學生知道自己面臨困難,但不知該如何向人求助。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曾潔雯建議家長,若發現子女不願獲得支援,可為其設下「里程碑」,要求他們在指定時間內達成,若進度未如理想,再與他商量;家長又可邀請子女一同購買生活用品等,在「約會」過程中藉聊天紓解他們的壓力。

星島日報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