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中學快訊

Bookmark and Share

港安法生效後 英國宣布BNO平權 律師指子女可免費讀公立學校

最近,全城熱話離不開國安法,令很多家長都擔心下一代的教育及去留問題。隨?荂m港區國安法》正式生效,英國政府緊接宣布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及其受養人可在英國逗留5年,期間可工作及讀書,再逗留多⼀年即可申請成為英國公民。

有英國升學顧問中心引述英國律師意見指,政策實施後BNO持有人的子女可以免費就讀當地公立學校。有關消息公布後,升學中心稱日內即接獲近300多個查詢,料本周內將接近千宗。惟資深升學顧問指,公立學校質素參差,而較優異的文法學校入學門檻則非常高,本地競爭本來就十分激烈,港人子女未必能如願入讀,建議家長切勿心急,可考慮先報讀合適子女的私校,待安頓好融入當地後才考慮轉讀公校。

港人子女可免費讀公立及文法學校

有資深移民及簽證律師Mark Taylor表示,目前有關政策細節雖未落實,但據目前英國政府消息,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及其受養人在英國逗留5年後,可申請永久居留身分(ILR,indefinite leave to remain),逗留⼀年後可申請成為英國公民,但6年間公民申請者每年不得離開英國超過90日。他參考目前的親屬簽證(Family Visa)推斷,新政策生效後即意味BNO持有人及其受養子女可以在本地公立(State school)及文法學校(Grammar School)享有免費教育。

至於如就讀⼤學,BNO持有人子女能否付本地人學費,Mark表示「本地學生」通常指其家庭居住於英國本地,如只有子女在英國,家庭主要居住地卻在香港,則會被視為「國際學生」,收取國際學費。他又指,「受養人」⼀般指18歲以下子女,18歲以上子女則需要證明由BNO持有人供養,如大學⽣及殘疾人士。

升學顧問建議公校質素參差宜慎選

英識教育執行總監陳思銘(Samuel)稱,昨日已接獲300多個家長查詢子女可否報讀當地公立學校,料周內數字將破千。他指雖BNO持有人子女可報讀公立學校,惟公立學校質素參差,學習資源及課外活動亦比私校少,如英國私校的⼩班教學師⽣比例最多為1:9,但公立學校則達至1:30。在疫情下網上學習的支援亦有明顯差異,「連英國私立協會都話,⼀場疫情令本地人都開始為子女轉讀私立學校」。他指若就讀公校,家長需有⼼理準備與港人⼀直所認知的「英式教育」有大落差,「全英只有7%人口就讀私立學校,但社會上最精英的階級人士都係來自私校,如伊頓和哈羅公學,呢個係⼀直被人詬病但又不爭的事實」。

Samuel又指,當地成績優異的文法學校雖多,惟入學門檻非常高:「那些學校就好似香港名牌直資學校,你想像⼀個外國人入黎想讀男拔女拔係幾咁難,本地人都要排隊爭入去,更何況新到埗的外地人?」Samuel建議家長初到英國應為子女揀選適合子女的私校,待安頓好融入當地後才考慮轉讀公校。

星島日報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