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父母之道

Bookmark and Share

面對社會動盪 5招疏導孩子情緒

社工建議家長與孩子保持密切溝通,了解他們的內心感受。
本港面對持續多個月的反修例示威衝突,每天打開電視及社交平台,都充斥?蚑蘇薴帣V亂場面,近日多區的校園更受催淚彈影響。成年人看到這些畫面都會產生情緒反應,更何況年紀尚輕的孩子不懂表達感受,無從宣泄情緒。作為家長,應先平伏自己心情,然後再疏導孩子情緒。

有資深註冊社工黃家嘉在親子網站「Oh爸媽」專欄中分享以下方法,協助家長疏導孩子情緒,引導他們表達自己的內心感受,讓家長掌握孩子的內心想法。

(一)用身體語言表達情緒指數

家長切忌急於追問孩子的心理狀態,而是應該轉用其他方法,慢慢引導他們表達感受。以4至5歲的孩子為例,家長可與孩子玩「情緒指數報告」遊戲,以頭部、心口及肚子三個位置分別代表高、中、低情緒指標,讓孩子自行指出情緒指數。當孩子指出情緒指數時,家長應開放冷靜地聆聽,並多些說「你覺得現在情緒指數是低,你願意分享多一點嗎?」如果孩子不想表達,家長可回應「你看似不太開心,那我一直陪?荍A吧。」或者說「待你想說的時候可以再告訴我。」

另外,對於年齡5至6歲的幼兒,家長則可改用「天氣報告」的方式,讓孩子以天氣狀況比喻自己的情緒狀態,同樣有效。

(二)將情緒或想法投射到畫紙上

年幼的孩子或許未懂得以語言表達情緒狀態,此時繪畫就是最好的替代途徑。繪畫是一種疏導情緒及自瘉的方法,孩子在平靜環境下,會不自覺地將情緒及想法投射在畫紙上。家長毋須就孩子的圖畫作過多描述及評價,並盡量不要在孩子繪畫過程中問「這是甚麼來的?」、「為何你這樣畫?」,應待他們畫好後,嘗試代入孩子的角色及情緒,例如說「你似乎很用力地以黑色油滿圖畫,我猜想你應該很憤怒,對吧?」讓孩子知道家長原來都會設身處地去想,孩子就會願意慢慢向家長分享更多,加強了親子間交流。

(三)與孩子進行角色扮演遊戲

「角色扮演」亦是孩子紓緩情緒的途徑之一,但家長必須將主導權交給孩子,由他們決定角色及故事情節。有社工引述家長分享,看見孩子說故事時拿?茪膝J說「打死你!」之後就不斷打另一隻公仔,社工認為毋須急於管教,應先讓孩子表達故事情節,然後耐心觀察孩子的行為及臉部表情,事後再以溫和語氣描述剛才情況,嘗試說「我看見一個公仔很用力地打另一個公仔,好像非常生氣一樣。」然後再說「孩子,打人是不正確的行為,即使是公仔都不可以打人!」再輔以適當的情緒輔導。

(四)訂立固定的親子傾談時間

家長可與孩子訂立一個固定的親子傾談時間,挑選舒適、輕鬆及寧靜環境下與孩子溝通,例如每晚臨睡前的枕邊密語,父母可先與孩子分享自己的感受,建立了互信關係,再請孩子分享他們的心事,但不應否定孩子不開心的感覺,反而應該慢慢引導他們說出心中不快的事。家長配以身體語言,給孩子一個擁抱,可增加他們的安全感。

(五)父母留意自身情緒

家長面對社會持續的不明朗的局勢,產生情緒反應是人之常情。如果家長自覺開始失眠、沒有食慾及胃痛,或突然對周邊事物失去興趣,可先暫時遠離新聞資訊,如果未能解決就要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換言之,家長情緒必須保持穩定,才能以平和的心態去疏導孩子抒發情緒,在溝通過程中不要急於管教孩子,更不應加入任何批判成分,而是持開放態度,擔當聆聽者角色,給予他們足夠空間表達想法,適當時要互相分享感受,增加互動。

星島日報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