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小學資訊

Bookmark and Share

宣基小學生揚威內地 乒乓機器人奪一等獎

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在「第十九屆中國青少年機器人比賽暨2019世界青少年機器人邀請賽」中,取得兩個獎項,由左至右為校長鄭堅民、已升中的范知衡、李懿軒、陳澤恩及鄭家明老師。
每年暑假完結後,Elsie都會收到不少喜訊,因為很多學校都會趁暑假衝出香港,讓學生參加不同類型的比賽,而成績往往不俗。好像位於將軍澳的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上月就有五位學生遠赴重慶,參加「第十九屆中國青少年機器人比賽暨2019世界青少年機器人邀請賽」,結果獲得兩個獎項,分別以迎接東京奧運為主題的「智能乒乓小夥伴」,奪得全國青少年機器人大賽小學組創意賽一等獎;至於參加小學組綜合技能賽的同學,亦獲得三等獎,成績不俗。

聽宣基小學創新科技學會老師、又是負責帶隊的老師之一鄭家明講,該校今年已是第十三次參加全國青少年機器人大賽,並且第三次奪得一等獎,參賽經驗豐富,而他們所參加的小學組創意賽及綜合技能賽,都是該組別的唯一香港小學組代表,所以同學們是次得獎,可說是為港爭光。

Elsie日前到了宣基小學,看過同學們的得獎作品,知道「智能乒乓小夥伴」是由三位剛升讀中一的學生,包括英皇書院的陳澤恩和范知衡,以及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的李懿軒,在未升中時的參賽作品,該發明其實是一部訓練乒乓球員的發球器,首先可通過感測器,探測球員接球的表現,收集並分析數據,從而再調校機器人的發球角度,讓球員練習接不同角度的發球,甚至旋球,達到提升球技的效果。

為了向Elsie介紹得獎作品,三位得獎同學特別回到母校,示範機器人的操作之餘,並講述製作「智能乒乓小夥伴」的難度。聽三位同學說,原來他們自小四開始,已是宣基小學創新科技學會的成員,感情要好,今次由老師揀選並組隊,先參加今屆全國青少年機器人大賽創意賽的香港選拔,比賽主題為「聰明的機器人」,結果順利出線,代表香港到重慶出賽。

范知衡同Elsie講,設計「智能乒乓小夥伴」的意念,除了來自他和另外兩位組員外,還有已升中的師兄,也特別回校跟他們開會,共同構思參賽作品。鄭老師補充,因應明年舉行東京奧運,而香港乒乓球運動員成績向來不錯,加上組內成員李懿軒又是乒乓球校隊成員,種種因素相加之下,就想到設計「智能乒乓小夥伴」,以迎接東京奧運之餘,也為香港運動員打氣。

作為一位發明家,除了要有創意,還須有耐性。李懿軒透露,製作「智能乒乓小夥伴」,過程並不簡單,其中單是找出安裝感測器的位置,已不容易。「感測器是安裝在乒乓桌上,但原來是有很多『死角位』的,並很容易受到干擾,所以我們要不斷嘗試,才可找到合適位置。」

學生參加境外比賽,除了可測試自己的實力外,最重要是可以認識新朋友,了解其他地方的文化,例如同學們看到來自重慶的學生,製作了一個懂得煮酸辣粉的機器人;又看到有內地生利用玩具車、頭盔和軚盤等物件,做了個可訓練駕駛技巧的機器人。已是第二年參賽的陳澤恩則告訴Elsie,在參賽期間,就看到重慶的小學生,已懂得使用語音辨識科技,擴闊了他的眼界。

事實上,宣基小學多年前已推行機器人教育,在開校第二年,即一九九九年,已開設創新科技學會,並於數年後,在高小推行科學科技校本課程,可說是本港最早推行STEM教育的學校之一。校長鄭堅民表示,傳統的學習模式是由老師主導,然而該校卻希望通過探究式學習,讓學生親身嘗試和製作,發掘當中問題,然後解決,認為這種學習模式是最理想。「在科學科技科內,老師設計了很多教學活動,當中有很多是配合生活環境的問題,讓學生嘗試解決,從而培養學生的解難能力、創意、探究精神等,將來可以貢獻社會。」

曾多次帶領學生參賽的鄭老師認為,學生在比賽是否獲獎並非最重要,更重要的是人情味和塑造生命,給予同學難忘的回憶。「教育是希望讓學生感到知識的吸引力,讓他們感到追求知識的美麗。」Elsie認同鄭老師所言,參加比賽,目的並非只為名次,當中所獲取的知識和經驗,才是最珍貴。

若有任何家長關心的話題,歡迎報料。傳真:2798 2688。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