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有效學習

Bookmark and Share

學者研究補習成效 滿足心理多於成績

香港中學生補習已成為一種風氣,香港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學系助理教授容煒灝博士認為,學生在選擇補習社前,須先了解自己的學習模式和補習社的教學方法是否配合。
容煒灝博士
香港大學地球系統科學三年級學生王錦峰認為,小型補習社較適合他。
開學已兩個多星期,中學生又要開始繁忙的學習生活。近日有朋友跟Elsie傾開,指其剛升讀中三的女兒學業成績一般,正考慮讓她補習,但不知道如何選擇。Elsie早前跟香港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學系助理教授容煒灝(Kevin)博士傾過,知道他曾用一年時間,追蹤十八名中六學生,了解他們的補習情況,發現不少學生認為補習是否有效,在於導師能否滿足他們的心理需求,建議同學若想通過補習提升成績,應先了解自己的學習模式,再尋找合適的補習方法。

聽Kevin講,他早年在香港大學主修英文,畢業後在大型補習社當了四年英文補習老師,後來有感補習社愈來愈商業化,跟傳統學校的教學模式大相逕庭,因此放棄補習社的教席,之後在港大修讀應用語言學碩士及哲學博士課程,並做了不少有關補習的研究,包括三年前發表的博士論文《在香港學習英文為第二語言:了解高中生在影子教育中的自我》,研究高中生補習英文的經歷和反思,結果發現,學生通過補習,一般會獲得他們認為有用的考試策略;另外,學生傾向認為補習的有效性,在於學習過程中,能否滿足他們的心理需求,而非達到目標——在考試中考獲佳績。

為研究高中生補習情況,Kevin特別通過一家大型補習社,向二千二百一十六名中六生進行問卷調查,問他們補習英文及選擇大型補習社的原因;並向其中十八人進行為期一年的深入研究,讓他們講述並反思補習英文的學習經歷,期間每人更提供三篇反思寫作,並接受六次訪談。為了從不同角度理解同學的補習經歷,Kevin會在課堂上觀察,又向四位導師作共十六次個人訪談、對六十四名學生進行焦點小組訪談等等,務求研究結果能更全面及深入。

Kevin說,十八個追蹤個案,都是來自不同成績、地區、家庭背景的學生,然後再用其文憑試成績分析,有趣的是,發現學生經過全年補習後,不論成績是否進步,普遍對補習都給予正評。「十八個個案中,只有一、兩人認為補習無用,後悔去補習,即使有學生成績不達目標,也不會怪老師補得不好,有的更認為,如無補習,成績可能更差。」然而,「考得更差」是否必定發生?其實難以證明,反映補習可能只是「求安心」。

現時大型補習社的學費,以每星期一堂,每堂一個半小時計算,每月學費約五百至六百元,Kevin指即使有學生在補習期間,認為用處不大,但因為正值中六非常時期,也不想另覓補習社,「有些學生更心想:『如果我不補,下星期是否有勁料?』」他透露,有些補習社導師,會在每月中旬,預告下月將教授某些考試技巧,讓同學不敢貿然退學,擔心少學某些技巧,會影響文憑試成績。

「曾有學生反映,補習社教的應試技巧很有趣、實用,例如有補習老師曾把一篇英文文章翻譯成法文,教學生即使不明白某篇文章,仍可以靠猜題目作答。不過,學生真正應考時,卻往往未能用到有關技巧,指可能是自己太緊張之故。」Kevin認為,正因為普遍同學對補習老師均抱正面態度,直言補習社是「無得輸」。

然而,對於有意去補習的學生,Kevin指要小心選擇,適合別人的補習模式,卻未必適合自己。「大型補習社的經營模式,始終難以關顧不同程度和性格的學生,所以學生選擇大型補習社時,須揀選適合自己程度的課程,及因應自己的學習模式,了解補習社能否幫到自己。」

事實上,現時很多學生,甚至文憑試狀元也曾補習,但效果不一,關鍵在於能否找到合適的補習方式。Elsie又跟一位香港大學三年級學生王錦峰(Ken)傾過,知道他曾在大型補習社補習近三年,但他認為大型補習社對他的幫助不大,後期轉去小型補習社,反而感到合適,結果亦助他考入大學。

Ken跟Elsie說,自己中學時期的成績屬中游,升上高中後,到了一家大型補習社補習,但經過一段日子後,發現成績並沒有進步。「補習社有派筆記,可能自己懶,回家後不會看筆記。」他指他揀選的課堂,只有錄影轉播,並非直接見到導師,「課堂太多資料,根本消化不來,筆記到頭來也只是一堆廢紙!」雖然補習社指下課後,可致電助教,或通過社交平台問功課,但對性格被動的Ken來說,作用不大。

後來,Ken轉去一家小型補習社,由一位導師負責幾個學生,跟進度較高,又會督促Ken,使他有動力做練習,成績反而有進步。作為過來人,對於大型補習社的成效,他認為須視乎學生個人情況,「如果成績不錯,又勤力的學生,可選擇大型補習社;如果較懶散,成績不太好,需要專人指導,則小型補習社較合適。」

通過Kevin的調查和Ken的經歷,Elsie發現,不論選擇補習社還是學校,原理都是大同小異,就是先了解學生的性格和能力,再揀選合適的教學方法,始終每個人的學習情況不同,家長宜多了解,才可幫到子女。

若有任何家長關心的話題,歡迎報料。傳真:2798 2688。

星島日報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