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小學資訊

Bookmark and Share

升小「自行分配學位」 選校部署有數「計」

升小「自行分配學位」在本月下旬交表,家長可直接向心儀的官津小學報名。
(星島日報報道)本月底是官津學校小一「自行分配學位」的申請時間,不少家長現正部署選校策略,希望子女可入讀心儀小學。雖然明年升小適齡學童人數持續下跌,但有小學校長指,由於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是採用計分制,故若屬「低分一族」,便應保守選校;相反,若家長極心儀某小學,就要放手一「博」,同時為「統一派位」及「叩門」階段鋪路。

官津小學的小一申請,主要分為兩個階段,包括本月底開始的「自行分配學位」,及明年初舉行的「統一派位」。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家長可通過子女就讀的幼稚園或幼兒中心、各區民政事務處、教育局學位分配組或區域教育服務處,索取「小一入學申請表」,並於本月二十三至二十七日,直接到一所心儀的官立或資助小學遞交申請表,結果在十一月十八日公布;如果子女未能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獲學校取錄,就要參加「統一派位」。

近年升小適齡學童人數持續下跌,教育局預計在二ま二ま學年,適齡小一生將減至五萬五千七百人,較本學年少一千六百人,而數字未反映跨境學童。津貼小學議會主席兼天水圍循道衛理小學校長蘇炳輝表示,明年整體升小人口雖再下跌,但個別地區的小一學額仍然緊張,例如近年陸續有新樓盤落成的深水埗區,適齡學童人數不減反增,故區內家長選校時,都要做好心理準備,並提醒不同地區的家長,可向子女就讀幼稚園的校長,了解所屬地區和校網形勢。

深水埗區的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小學部)校長吳偉文坦言,該區小一學額情況嚴峻,即使數年後有新校落成,也未能紓緩現時小一學額緊張的形勢,因此家長選校時,須留意各校學額,並因應子女申請小學的分數,作出不同部署。

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主要把申請人分成兩類︰「必收」和「計分」類。其中「必收類」申請人,即是俗稱的「世襲生」,指有兄姊在申請小學就讀,或父母在該校任職的學童,這類學額約佔小一學額的三成,若該年「世襲生」人數,多於「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可提供的學額,就須以「統一派位」的學額填補。

至於「計分類」的學額,則最少為小一學額的兩成,分數來自申請人跟學校的「關係」。

吳偉文表示,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除非子女屬於「必收生」,否則他們只可靠分數高低,決定是否有機會被取錄。「小朋友是首名子女,或者申請家長的母校、宗教因素等,都會有分,愈高分愈有機會獲取錄,跟小朋友叻唔叻無關。」

然而,由於學校每年接獲申請的人數不同,故學校每年在「自行分配學位」收生的最低分數也未必相同,有的傳統名校因為舊生多,持二十五分的申請人都不少,是否能入讀,須靠抽籤;但如果碰上該年「世襲生」少,十五分也有機會獲取錄。

蘇炳輝表示,如果子女屬「低分一族」,家長仍可堅持為他們申請心儀小學,即使這階段未能獲取錄,仍可以參加「統一派位」。「否則,家長亦可考慮申請不是最心儀、競爭較小的小學,增加在這階段獲取錄的機會。兩個取態要作出取捨,問自己是否可接受結果。」

吳偉文補充,如果子女分數不高,又非常心儀某所小學,就要部署「1-1-1」政策,即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統一派位」甲部和乙部的首志願,都選擇同一所小學,即使子女在「自行分配學位」和「統一派位」,均未能獲派心儀小學,亦可嘗試在派位結果公布後再「叩門」。

「以我們學校為例,申請『叩門』的學生,之前都須曾報讀本校。」他續說,有些學校未必需要學生是「1-1-1」申請人,建議家長可事先向心儀小學查詢,再部署選校策略。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