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小學資訊

Bookmark and Share

小一減百班 收生懸崖危機已過

新學年甫開始,二ま\二一學年小一入學統籌辦法已經展開,幼稚園高班(K3)家長為子女入讀心儀小學而部署,而小學界更關心的是,明年小一適齡人口將減至五萬五千七百人,較今學年再下跌一千六百人,近年教育界甚至揚言出現「收生懸崖」,昔日縮班殺校潮重臨,但觀乎最新一份《小學概覽》及《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各小一學校網小學名冊》,似乎實際影響卻是有限而局部。

  適齡升小學童在一八\一九學年達至六萬五千多人的高峰後,隨?荂u雙非零配額」效應及本地出生率下降,開始「過山車」般俯衝直下,到今學年的五萬七千三百人、下學年的五萬五千七百人。觀乎《小學概覽》各校在新學年開班數據,不難看到縮班情況,本報統計全港八十三所小學於今學年小一減班,共減少一百二十班,即使扣除加班的十七所學校,「帳面」仍減一百班,而數據有待九月中「點人頭」始能作實。

  從數字來看,全港減少逾百班情況似是嚴重,但仔細分析卻是另一回事。首先是為應付前幾年小一適齡人口升幅,不少學校開設「大肚班」,現時三至四年級的班數較多,學校在課室不敷應用之下,往往只能對應小六畢業班數目而開辦新學年小一,造成「技術性減班」的情況。

  其次是教局刻意調節所致,比如觀塘、元朗的有時限學校,今學年起停招小一,這些學校小一班數以往較鄰校為多,對比起來便甚為明顯。加上當局今學年起不再接受市區學校參加跨境生專用校網,多項措施使學額調整,自然出現較大減幅。

  那麼是否出現懸崖式下跌?關鍵在於佔半的自行分配學額,由此推算,明年小一學額約四萬八千六百多個,較今年增加不足一百個,即一九及二ま學年的學額供應「打成平手」,可見當局調控已經見效,況且按照政府推算,往後幾年小一適齡人口介乎五萬七千至五萬九千人左右,可見未來雖有起伏,但整體已告平穩,毋須再下調學額供應。值得留意是,個別地區情況仍未樂觀,比如青衣兩所小學僅開一班,跨境生源不再,如何自強,是學校急需考慮的議題。

  適齡小一人口已有推算數據,學校最重要是未雨綢繆,打造課程特色及建立口碑,即使面對變動的生源結構,亦能立於不敗之地。

星島日報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