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小學資訊

Bookmark and Share

小學提早生涯規劃 就業遊戲模擬人生

學生參與模擬遊戲,於兩日經歷未來十年的人生。
近年政府提倡生涯規劃教育,早前首度提出把生涯規劃教育推前至小學起步。有學者八年前見及小學生欠缺人生目標,遂為小學生設計為期兩日的模擬遊戲,讓他們通過不同學習階段預演十年人生,亦有校本求職體驗活動加設玩樂、運氣等因素,盼不再單向輸入知識,而是以親身經驗讓孩子明白,除了靠自身努力,生活中也有不同際遇影響其路向。學界認為,愈早開展生涯規劃教育,對學童認識自己、了解社會愈加見效,提高更多逐夢的力量。記者 李卓穎

上月底,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發表諮詢文件,當中首次提出把生涯規劃教育推前至小學開始推行,盼早日了解和認清學生的興趣、能力、需要和志向,助他們作出明智決定,進一步發展個人興趣和能力,更為將來升學和就業作出更好的規劃。事實上,近年已有不少小學推行生涯規劃教育,跟中學偏向以職涯規劃的教育不同,小學學界更將之視為價值觀教育、生命教育其中一部分,以圍繞升學、就業等人生歷程的模擬遊戲,鼓勵學童尋找目標。

虛心求職 喜獲四份聘書

退休大學講師陳有義於八年前,推出生命教育課程「十年樹人」,他不諱言,早年跟四位小學校長閒聊時,各人均有感當今小學生並無人生目標,故感悟小學生涯規劃教育的重要,「以往中學的生涯規劃活動離不開企業參觀、專家講座,但孩子只靠聽並沒有甚麼感覺,他們的成長欠缺經驗,有了體驗才可繼續討論規劃人生。」

因此,陳有義設計出「十年樹人」,讓學生參與模擬遊戲,於兩日經歷未來十年的人生,預演由入讀中學、考文憑試(DSE)、中學放榜、聯招選科及派位,以及畢業求職,「我們做到有九成仿真度,學生真的要學習,如於初中上數學、科學堂,高中讀地理、歷史,大專有醫療、銷售,他們升讀高中時會預告要考DSE。」他笑指,不少學生聽到有公開試只以為說笑,見導師拿出試卷才「知死」。

參與者呈交試卷後,團隊導師立即改卷,翌日按照考試成績及聯招意願再放榜,分派學生入讀大學、大專或毅進課程。陳有義直言,有平時成績優異的學生當天沒專心聽課,結果考試成績不理想,但亦有孩子認真看待,因而取得佳績,「我們並非純粹鼓勵學生考取高學歷,鼓勵靠自己努力爭取更重要。」

打工做醫生 酬勞如何分配

陳有義表示,有些低學歷的學生用心於求職面試表現自己,得以換來四份聘書,「成功人生不一定要大學畢業,用心付出才能被他人看重。」課程推行八年,每年為八至九所學校安排活動,他認為此類活動讓學生得以認識自己的長短處,甚至是性格盲點。

金巴崙長老會耀道小學於去年九月,首度安排小六生參加「十年樹人」,該校正向教育主任羅嘉儀指,學生於活動中有機會參加升中面試、完成大學後穿畢業袍,讓他們對往後須經歷的事有了更深感受,兩日活動亦可明顯見到孩子的情緒起伏,「有人會開心、獲得滿足感,但亦有人會很失落、沮喪,孩子事後回到日常,他們於學習上變得積極,當下會想積極應對臨近的呈分試,又努力多找心儀中學的資料。」

景林天主教小學去年也跟坊間機構合辦模擬人生遊戲,其生命教育組負責老師潘晴雯指,學生須完成多項任務,受聘為醫生、清潔工或司機等職業後,賺得的薪酬可用於戲院娛樂、往小食屋買零食,亦可用作進修升學,「有學生想做醫生但不成功,事後請他們分享甚麼因素所致,原來因為只顧吃喝玩樂,與此同時,有學生賺得高薪,惟他們發現自己遊戲?的享樂時間很少。」

機會卡命運卡扭轉人生

香港道教聯合會雲泉學校四年前成立了「生涯規劃教育小組」,通過三課節的校本生涯規劃遊戲,讓學生分成小組通過遊戲任務,收集不同的學歷、技能及態度卡牌,以此追逐其心儀職業。該校副校長張寶雯認為,生涯規劃愈早開展,效果愈好,特別是其校有不少非華語學生,受家庭影響,他們對職業的認知有限,故模擬遊戲不止可使其了解自己,亦能開闊眼界,從而及早為未來做好準備。

張寶雯舉例說,若學生有意成為警察,便需有良好體能、品德,律師則須擁良好英語水平,同時也要關心社會。另外,校方亦盼向學生解釋醫療行業,不止醫生一種職業,同時也有護士、醫務社工。她續指,學生努力獲取卡牌的同時,亦要抽取機會卡和命運卡,「即使達到某個職業的基本要求,但我們希望孩子知道外在環境也可能改變他們的人生路。」

單次模擬活動對學生有即時影響,惟學界均認同長遠需有其他生命教育活動作配合,始能讓孩子知己知彼,建立個人價值觀、世界觀,獲取逐夢的能量。潘晴雯所任教的小學要求全校學生訂立每月生命及自學目標,遊戲後可更針對性地鼓勵其反省人生目標,認知生命?的理想與現實。

羅嘉儀稱,延續學生認識自己、認清目標及實踐夢想,需有後續一連串活動配合,如其校另會安排高小不同年級,參與跨學科劇場演出、境外學習及生命教育團、貧富宴等活動,讓他們更早探索社區、世界,讀中學時按能力找興趣,日後再定人生目標,努力裝備自己。張寶雯亦指,邀請升讀大學或傑出校友到校分享,對學生影響更深,國泰、科學園等企業參觀也為學生未來帶來期盼。

NGO支援 機構入校提供硬件

本港推行生涯規劃教育的小學未算太多,學界認為校方不易自行舉辦大型活動,須靠外間資源支援。

景林天主教小學生命教育組負責老師潘晴雯認為,學校自行推行生涯規劃教育不易,故去年開展時特意尋找NGO支援。金巴崙長老會耀道小學正向教育主任羅嘉儀認同,坊間機構入校辦活動可提供硬件,但校方同時須派出老師參與其中,如此才可令後續輔導工作更加到位,使服務更有校本特色,日後再適時作出調整。

香港道教聯合會雲泉學校副校長張寶雯指,其校推行校本生涯規劃教育,須於教師架構空出人手成立新小組統籌,並要協調?常課堂安排及校內活動,「若試後辦活動的影響較小。」惟「十年樹人」生命教育課程負責人陳有義坦言,機構團隊於試後的人手有限,過往於九月、十二月至二月亦曾入校,故須校方配合。

星島日報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