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加國移民項目多 投資10萬有商量

加國移民項目多 投資10萬有商量

  • 02 Jul 2020
移民從來不是一件容易事,但如果靜下心來,認真對各種情況加以了解,和已移民的親友進行良好溝通,或通過移民顧問辦理,移民加國也非可望不可即的目標。

據錢路介紹,加拿大移民方式包括聯邦和省提名(PNP),分別由聯邦移民部和各省政府制定規則。聯邦移民項目,申請人要直接向聯邦移民部提交申請,而省提名項目則需通過省府批准獲得提名證書,之後再向聯邦申請永久居民(PR)。

加拿大移民項目主要分為技術移民、投資移民、團聚移民及難民等,不同的移民項目,對申請人的學歷、資產等條件也都有不同要求。例如,聯邦技工移民,須符合政府設立的指定職位、技術要求,有一年全職僱主提供的職位或某省的執業證書等;聯邦技術移民則適用職業更寬泛,並需要一年以上全職工作經驗等;而加拿大經驗類移民,就要求申請人在加拿大有一年以上工作經驗。

從2015年開始,聯邦將這些項目全部納入快速通道系統,移民部會以綜合排名系統的評分篩選申請人,再發出移民邀請,分數越高,獲邀請的機會越大。影響評分的主要因素包括年齡、學歷、語言能力、工作經驗等。

至於何種職業比較容易移民,錢路指,聯邦移民標準與20多年前的評分體系已大不相同,基本上沒有職業優先考慮,反而各省就設立的各自的優先移民職業類別。

另外一位大溫移民顧問麥民德表示,近期諮詢移民事項的香港人中,普遍以30到40多歲的中產階級為主,他們在香港有不錯的工作和收入,具有一定經濟條件,多數符合技術移民條件。不過他亦表示,雖然香港申請人在語言上有一定優勢,但因工作經驗等限制,可能無法馬上滿足聯邦技術移民的分數要求,申請省提名可能更合適。

加拿大省提名移民,是各省根據自身經濟發展情況及對人才的需求,與聯邦移民部協商出來的移民途徑,每個省份的省提名項目眾多,包括投資、技術、僱主擔保等多個類別。

除了技術移民,也有不少申請人考慮投資移民。目前聯邦項目包括創業投資移民,主要是為吸引有技術專長和創業能力的國際人才、企業家,幫助加國引入新的技術知識。但該項目要求嚴格,包括申請人需獲得聯邦指定風險投資基金支持等。

對許多人認為投資移民資金門檻過高,錢路認為並非如此,以卑詩企業家移民區域試點項目為例,申請人對生意的投資額最少只要10萬元(加元,下同),個人淨資產要求30萬元。但他亦提醒,申請這些項目並不是滿足資金條件就可以通過移民審批。

抵埗後須確保滿足居住工作要求

錢路以卑詩為例,按照計劃申請人須在符合資格的小型社區投資並創造就業,也要在目標社區定居。申請人會先獲得工作簽證到卑詩經營投資項目,一年後通過審核,滿足要求才可以進入省提名程序。他說:「很多人沒有了解清楚項目的要求,如投資後沒有住在指定社區,最終導致無法通過申請。因此,申請人不僅要審核自身條件與資格,同時還要確保自己可以滿足此後的經營或工作要求,是順利完成移民的重要步驟。」

麥民德亦補充,豐富的移民項目為海外人士提供了更廣泛的移民選擇,但同時也更需要申請人對移民途徑有更透徹了解,才能根據自身情況,選擇最合適的方案,減少移民過程中繞彎路。申請人可多咨詢專業人士意見,也應了解提升自身競爭力,包括提高語言成績等。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