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升學顧問提醒 報加拿大大學要凸出個人特質

升學顧問提醒 報加拿大大學要凸出個人特質

  • 02 Apr 2020
大學理事會宣布修改有爭議性的「逆境分」不再是單一的分數。「逆境分」原本為弱勢學生提供支持,但近來成為困擾大學錄取的不確定性和焦慮。針對亞裔學生家長對這修改的關心,新法教育學院升學顧問何怡平昨天表示,這項修改對華裔學生影響不大,但是亞裔學生要注意的是:現在升學申請會越來越注重學生的「人格特質」獨特性,而不是只有成績好而已。何怡平指出,「逆境分」原本是協助資源較差的學生,沒有機會在學校參加各種課程、研習營,或課後補習班學增強課業成績。「逆境分」就是幫助這些資源較差的學生,以學生的居住環境、家庭環境、就讀高中環境幾個類別綜合出一個最高為100的分數,50分為平均值,分數越高代表生活越艱苦,分數越低代表生活條件越好。

何怡平表示,「逆境分」對亞裔學生影響不大,因為大部分亞裔學生的家境都很好,有機會在學校參加各種課外活動,也有接受各種不同的補習、升學輔導,所以「逆境分」的取消對亞裔學生講起來不是很影響。他指出,華裔學生最需注意的、也最缺乏的,是「人格特質」,因為亞裔學生只會讀書,只會考試,缺少個人的「人格特質」,這在華裔學生中是普遍缺少的,「對審理申請的大學來講,每個學生都像一個模子打出來的,學術成績很好,但沒有課外活動表現,」大學入學會審核這個學生是「為了成績而學習?還是為了興趣而學習?」學生是否有他個人的人生故事?何怡平表示,大學入學會看學生的「人格特質」,是否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領導能力,是否為興趣而學習,表現出個人的獨特性。「美國大學在尋找下一個領導,下一個能創新帶領潮流、改變世界的人才;甚至收了這位學生,可以改變這所大學。美國大學不是在找一位死讀書的學生,而是尋找未來改變世界、引領風潮的領袖人才。」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