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英國今年重啟畢業生工作簽證 選科前留意人力市場

英國今年重啟畢業生工作簽證 選科前留意人力市場

  • 19 Mar 2020
去年英國政府宣布今年重啟畢業生工作簽證(簡稱PSW簽證),容許在英國完成大學本科及以上課程的留學生在畢業後留在英國兩年尋找工作機會,政策適用於2020學年及之後入學的國際學生。因此,有意在英國工作或籍此機會移民的香港學生,在大學選科時,宜多留意當地人力市場需求及就業情況。

受惠於重啟PSW簽證政策,9月到英國升讀大學的學生在畢業後兩年內,在當地尋找工作機會,毋須擔保人,亦沒有任何工作崗位的限制。若有意移民英國,更可把握機會尋找符合技能要求的工作,將PSW簽證轉為工作簽證,踏出移民第一步。

外界估計,英國脱歐後將限制歐盟勞工數量,重啟PSW簽證可用學歷程度高的亞洲畢業生代替歐盟勞工,故此技術型工種的工作機會不少,但未必是大學畢業生的理想工作。

近年英國不時傳出大學課程與勞動市場錯配的問題,指英國大學提供的課程既非學生想讀,亦未能迎合勞動市場需求,未有為學生提供相關行業的培訓。據英國媒體《Insider》報道,英國一項關於IT畢業生的就業情況調查,43%受訪IT畢業生指大學課程有好好為學生日後就業作好準備。

32%受訪者未能投身IT或電腦相關行業。另外,在180名畢業生當中,有53%參與實習,當中87% 認為非常有裨益,55%人認為獲益良多。.有IT企業行政總裁指,當大批學生未能覓得本科相關工作,大學應檢視其課程,令學生具備就業所需的技能,並指為所有IT學生提供實習機會,有助他們日後求職。因此,有意到英國修讀IT或電腦相關行業的學生,選校時應留意課程有否提供實習機會。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