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五直資校儲備不達標 未能應付兩月開支

五直資校儲備不達標 未能應付兩月開支

  • 11 Dec 2019
  直資學校每年須在年度報告中,公開經教育局審核帳目。教育局證實,上學年有五所直資學校的累積儲備,未達當局規定的兩個月營運開支下限,本報翻查七十六所直資學校帳目,發現涉及佛教筏可紀念中學、孔聖堂中學及明愛華德中書院,前兩校未達下限情況更持續五年。另外,三所直資學校的累積營運儲備,接近當局規定的一年上限。

  全港直資學校陸續上載一八/一九學年報告及一七/一八學年的經審核帳目。本報翻查發現,至少三校未達當局規定,累積營運儲備須達最少兩個月營運開支的要求。銅鑼灣的孔聖堂中學,上學年累計儲備僅相當於一點二個月營運開支,較去年不足一個月雖有改善,但該校從一二/一三學年起連續六個年度,均未達當局規定下限。

  大澳的佛教筏可紀念中學亦連續五個學年未達下限,其中一三學年及一六學年更錄得虧損,該校上學年錄得相當於零點二八個月營運開支的累積儲備,達至轉虧為盈,但與當局規定下限,仍有相當落差。東涌的明愛華德中書院,上學年的累積儲備僅約零點六個月的營連開支,較前年減約六成,觀乎該校一二學年起的帳目,累積儲備由相當於半年營運開支逐年遞減,前年更跌至一點五個月。

  上述三校在截稿前均未回應。教育局回覆本報指,已知悉三校營運儲備未達下限的原因及情況,其中兩校在一八/一九學年累積營運儲備已達兩個月,其餘一校辦學團體正積極跟進處理,確保學校有足夠營運儲備,另有兩校累積營運儲備亦未達標,一所已停辦,另一所承諾辦團會確保有足夠儲備維持運作。當局強調會繼續跟進,確保學校符合規定,而據學校提交一七/一八學年經審核帳目,全港直資學校的平均累積儲備,約為六個月的營運開支。

  雖然今年沒有學校累積儲備,超過十二個月營運開支的上限,但觀塘區的德望學校、美孚的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百老匯),以及天水圍的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三校累積儲備約十一點八個月營運開支,相當接近上限水平。

  直資學校議會副主席鄭建德相信,學校出現未達累積儲備下限的情況,與他們收生人數少,營運支出抵銷大部分學費收入及直資津貼有關,「要維持學校運作,開支沒得慳,但情況不必悲觀,尤其近年中一適齡人口上升,加上辦團多會注資,相信這些直資學校能夠渡過。」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