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政務主任投考人數急跌兩成 人力顧問:大學生對考政府工有掙扎

政務主任投考人數急跌兩成 人力顧問:大學生對考政府工有掙扎

  • 02 Dec 2019
  AO、EO職位吸引力下跌,安俊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指,投考者減少兩成不算多,因香港社會狀況激烈,不少年輕人、大學生都有參與社會運動,對投考政府工會有掙扎,更加有朋輩壓力。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李方透露,即使是專業職系等其他職位的整體投考人數亦下跌,「有的由幾百人(投考)變得番一百。」

  周綺萍分析,AO、EO職位主要吸納應屆畢業生或最多工作兩三年的,目前社會狀況激烈、對立面嚴重會有所影響,減投考意欲,「今次很多年輕人參與社會運動,他們不認同政府做法,不會想加入,還有朋輩都有壓力,你加入政府,易被人排擠。」如果因人工高而投考政府工,「他做下去都會有掙扎,公務員要政治中立,平時冇事冇幹冇特別場口凸顯有不同意見,就冇問題,但現在社會事件常見,他參與之後被拉,隨時連工作都掉了,令履歷記錄比較差,不如在外面找工,自己不想做時就不做。」

  她估計明年投考人數或進一步減少,「AO與MT一樣,培養做管理班子,現在AO經常超時工作、工作吃力,想到未來要擔正時,他還想不想做?」她補充,持中間看法、或支持政府的會繼續投考,外面私人市場亦有經濟壓力,加上失業率上升,政府依然是最好的僱主,「但如果純粹從政治取態考慮,會更少人投考。」

  李方表示,未詳細了解投考數字及作分析,但估計可能與社會狀況發展有關,「一般很多人會報名,但因應社會狀況,在考慮報與不報名之間,最後就不報了。」他相信涉及原因不止一個,與政府工難做也可能有關。

  他提到,福利因素亦為考慮要素,例如新入職者沒長俸,在醫療方面也不及私人機構僱員享醫療保險,至於假期一般有十八日,與外界相差不遠,「唯一是起薪點較外面高些。」對於明年政府招募情況,他預料可能在聖誕、農曆新年後才較有眉目。他並關注,首長級開位慢的情況未見改善,「下面的已埋班,同事照樣兼做上級的工作,但上面未開位,同時影響晉升。」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