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新聞

主頁 > 主題新聞 > 團結香港基金贊成 資助自資校辦應用課程

團結香港基金贊成 資助自資校辦應用課程

  • 18 Oct 2019
  《施政報告》推出「自資專上教育提升及啟動補助金計畫」,協助自資院校開辦切合市場需要但成本高昂的特定副學位或學士學位課程。團結香港基金表示歡迎,指政府終於打破固有思維模式,就自資院校符合社會需求的課程發展提供直接資助;基金又指現時教育的問題並非人均資源不足,而是未能為非學術型的人才提供更多元的出路。

  團結香港基金教育及青年研究主管郭凱傑認為,計畫有助自資院校開辦成本較高昂、但切合社會需求的應用型課程,為不同專長的年輕人提供更多選擇。這亦有助自資院校持續發展,靈活地開辦社會需要的科目,應對未來挑戰。他期待政府再進一步,把現有資助計畫整合,增強針對自資學位的全方位支持,並鼓勵開辦應用學位的院校多與企業合辦課程。他指出,教育資源投放需要具有針對性,亦要有長遠發展的視野,目前教育的問題並非人均資源不足,而是未能為非學術型的人才提供更多元的出路,對於自資、職專界別支援不足;多派「零用錢」並未能促進整體教育體制的進步。

  對於《施政報告》提出改組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郭凱傑形容是提升自資院校在應用型教育角色方面的重大舉措。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跟教資會不一樣,只屬諮詢架構,「無牙力」之下難以發揮其功能提升自資專上教育水平;期望能通過改組增強委員會在撥款及長遠規劃方面的角色,令教學更能緊貼社會發展需要。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