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情報

主頁 > 職場情報 > 放眼世界 基建項目接踵來 測量界專才 炙手可熱

放眼世界 基建項目接踵來 測量界專才 炙手可熱

  • 15 Nov 2019
產業管理大學學院致力於英國培養產業管理界的專業測量師,為全球超過八十個國家和地區的學生提供教育。
產業管理大學學院致力於英國培養產業管理界的專業測量師,為全球超過八十個國家和地區的學生提供教育。
產業管理大學學院致力於英國培養產業管理界的專業測量師,為全球超過八十個國家和地區的學生提供教育。
香港測量師學會是香港唯一依法例而設立的測量專業組織。
產業管理大學學院致力於英國培養產業管理界的專業測量師,為全球超過八十個國家和地區的學生提供教育。
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在一百四十多個國家擁有超過十三萬四千多名專業會員,是全球認可的專業機構。

環顧四周,各區都大興土木,大型基建項目陸續有來,政府及私人機構紛紛向測量師招手,令測量人才供不應求。據統計,測量本科畢業生平均月薪達港幣二萬元;考獲牌照並擁有三至十年工作經驗的註冊測量師,月薪約三萬至八萬元。有志者可以通過進修、考試及累積經驗,逐步爭取測量師的專業資格,而有關資格獲國際認可,遊走中港兩地以至世界各國,事業發展無可限量。

 

 

測量專業六大範疇求才若渴

提及測量師,最常令人聯想起的是在工地身穿反光衣、手拿「三腳架」的人員。早前在產業管理大學學院(UCEM)舉辦的「香港測量界專才需求日增──薪酬豐厚成因與前路」研討會上,香港測量師學會(HKIS)會長梁家棟博士測量師,清晰講解了測量的各個專業。

 

 

梁博士指,測量專業分為建築測量、產業測量、土地測量、工料測量、規劃及發展以及物業設施管理等六個組別。「換言之,由制定土地運用計畫、覓地估價、樓宇設計、監督工程進展及控制成本、確保建築物有適當的營運、管理及維修,以至落成後的維修管理,都需要測量人才。」他表示HKIS目前雖有逾萬名會員,當中約七千名為執業測量師,人手仍不足應付行內的發展,急需年輕人才加入,填補市場空缺。

 

 

事實上,根據勞工及福利局發布的《2027年人力資源推算》(下稱《推算》),地產業及建造業被估算為 2017年至2027年間人力需求增長速度較快的經濟行業之一。《推算》又指,地產及建造相關的建築、測量及工程服務,於2027年需要約五萬名人才。

 

 

香港測量師學會教育委員會主席冼國良測量師則指出,除了本地發展外,香港測量師具國際視野:「人才可到內地或歐美發展,憑着專業、管理技能及符合國際標準的綜合服務,服務大灣區和一帶一路沿綫國家,亦可以在升級基礎設施網絡方面發揮作用。」

 

 

香港測量師學會

香港測量師學會是香港唯一依法例而設立的測量專業組織,成立於1984年,截至2019年10月,會員人數超過一萬人。學會的工作主要是制訂專業服務的標準,包括制訂專業守則、釐訂加入專業測量師行列的要求,並鼓勵會員透過持續專業進修以增進專業技能。

 

 

地產科技成測量 發展關鍵

研討會上,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香港理事會成員林凌預示了行業的未來發展。她認為行內提早採用新科技是一個關鍵,對於即將畢業並進軍測量行業的新一代尤其重要。「房地產業是少數未數碼化的領域,因而吸引了數碼科技專才蜂擁開發這個板塊。RICS於2018年進行了一項有關地產科技(PropTech)與測量行業的調查,百分之九十五的受訪者相信PropTech為測量師帶來機會,而百分之八十八的受訪者認為會對行業產生正面影響。」因此,她表示RICS會致力關注資訊科技,裝備測量師分析和詮釋數據、掌握數碼科技的必要技能。

 

 

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成員陳烈鴻補充道:「RICS在香港的其中一個工作,就是促進行業內的多樣性,吸引下一代優秀人才,我們與業界的不同持份者合作,積極創新,促進數碼化項目,推動科技在測量行業的破格發展。」

 

 

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

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在一百四十多個國家擁有超過十三萬四千多名專業會員,是全球認可的專業機構,學會在香港其中一個工作,是促進行業內的多樣性,吸引優秀的人才加入,促進數碼化項目,推動科技在測量行業的破格發展。

 

 

網上學習成專才 成功轉換事業軌道

要晉身產業測量行業,不一定要本科畢業生。「文科底」的陳兆楷(Joe)就是在UCEM進修後轉換事業跑道,現職嘉里發展有限公司副經理。

 

 

「我大學時主修市場學,一直對物業估值很感興趣。後來發現UCEM的測量深造文憑課程,兩年制的網上學習模式無礙工作。憑着課程的取錄信,獲現職公司聘請,公司給予很多機會,讓我由淺入深地嘗試不同工作,一直實踐所學,至今服務公司已逾六年。」

 

 

他形容測量師的職責,猶如家庭醫生:「我們要對整個產業項目作全面評估,例如土地用途及政策、相關法律條文、市場經濟走向等。完成全盤估算後,再配合各專業人員的深入處理,就像家庭醫生完成基本檢查,再轉介專科醫生處理。測量師除了掌握廣泛的知識,做前期的評估策劃,更講究溝通與協調的能力,方可組織團隊中的專才,完成項目。」

 

 

至於昔日大學主修的市場學知識,亦沒有白費,他說:「產業測量覆蓋面很廣,由前期的估值以至樓宇落成後的推廣、提升銷量都兼容並包,因此我過往所學的市場學知識便能大派用場。」

 

 

預視未來,他深信行業發展機遇無限:「就最新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及有關土地供應的政策,港府表示會檢視超過三百幅預留作單一公共設施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以『一地多用』模式發展,但凡這種項目都需要大批測量人才參與。假如放眼世界,大灣區、一帶一路的發展規模就更龐大了!測量的專業資格獲國際認可,志在四方的年輕人,不愁沒有發揮機會。」

 

 

香港學員具優勢 兩文三語闖國際

陳兆楷認為有意轉換事業跑道的在職人士,不妨善用UCEM的彈性學習模式和悠久的校友網絡,「只要決心學習,多讀相關的論文個案,再累積工作經驗,定能爭取測量師的專業認證。」他又笑言,自己一直是文科生,只懂基本數學概念,都能應付學業,因此他鼓勵有志者放膽一試,乘着行業蓬勃發展的優勢,創出事業。

 

 

UCEM英國產業管理大學學院院長Tim Bennett則表示,香港學生的強項是兩文三語,擁有測量的專業資格及優秀語文能力,令香港學生在本地、中國、亞洲及歐美市場都能佔一席位。他說:「香港是英國以外最多學生的地方,校友圈子也非常活躍。UCEM在港作育英才四十多年,校友眾多,如前香港房屋協會主席鄔滿海,在本地建築發展中擔任非常重要的角色。UCEM邁向第二個世紀,我們會繼續跟僱主、專業團體和其他教育機構緊密合作,栽培香港下一代測量師,應對未來的挑戰。」

 

 

產業管理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of Estate Management(UCEM)於1919年成立,英國王儲威爾斯親王是學院的皇家贊助人。學院致力於英國及香港培養產業管理界的專業測量師,於2001年開始發展虛擬學習平台,為全球超過八十個國家和地區的學生提供教育。在香港,UCEM舉辦遙距課程的歷史逾四十年,課程包括深造證書、銜接學位、學士及碩士課程,同時一直跟行內主要學會如香港測量師學會(HKIS)及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緊密合作。

 

網址:https://www.ucem.edu.hk

 

UCEM在港提供遙距模式的測量課程,有興趣人士可參與該校的課程簡介會:
日期:11月21日(星期四)或11月26日(星期二)

時間:晚上7:30

免費登記:www.ucem.edu.hk(座位有限)

 

 

(以上資料由客戶提供)



相關: 測量, 進修, 課程, UCEM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