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情報

主頁 > 職場情報 > 免法律訴訟 社會認受性提高 調解員需求急速冒起

免法律訴訟 社會認受性提高 調解員需求急速冒起

  • 01 Nov 2019
港府積極推動香港成為亞太區主要爭議解決中心,為倡議以調解方式解決爭議及使調解通訊得以保密,於2013年實施《調解條例》。
港府積極推動香港成為亞太區主要爭議解決中心,為倡議以調解方式解決爭議及使調解通訊得以保密,於2013年實施《調解條例》。
港府積極推動香港成為亞太區主要爭議解決中心,為倡議以調解方式解決爭議及使調解通訊得以保密,於2013年實施《調解條例》。
視乎個案的複雜程度,每次調解過程約四至八小時,該中心調解員一般收費為每小時一千至三千元。
港府積極推動香港成為亞太區主要爭議解決中心,為倡議以調解方式解決爭議及使調解通訊得以保密,於2013年實施《調解條例》。
港青專業進修書院與香港調解仲裁中心合辦的「專業調解訓練課程」,學員通過所有考試及出席率符合百分之八十,可獲頒發「專業調解訓練證書」。

港府積極推動香港成為亞太區主要爭議解決中心,為倡議以調解方式解決爭議及使調解通訊得以保密,於2013年實施《調解條例》。有業內人士坦言,《條例》為調解工作定下完備的法律框架,使行業認受性得以提高;隨着《國際和解協議執行公約》於去年通過,加上內地「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的發展,亦帶動本港調解員的需求大幅增加。今期《JobMarket》專訪提供調解服務的中心,探討調解員於本港的發展概況;並訪問開辦調解課程的機構,了解調解員的就業前景。

 

 

調解是協助爭議雙方自願及私下解決的程序,調解員要以中立角色處理爭議雙方的訴求,以達成協商。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有限公司(HKMAAL)主席黃吳潔華律師表示,根據該會最新的數據顯示,截至10月18日,全職及兼職的調解員數目為二千三百二十四人。

 

 

她稱,近年社會對調解的需求愈益增加,這與政府及司法機構大力推廣有關。「律政司每年都會舉辦調解的相關講座及大型會議,亦會在海外推廣香港成為亞太區國際爭議解決中心,加上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等政策,加強了大眾對調解的認識。」

 

 

政府亦致力推廣調解服務,於去年開幕的西九龍調解中心是本港首個專為調解需要而興建的調解中心,以先導計畫形式運作,為適合調解的審裁處案件、其他合適案件的爭議各方提供調解服務。

 

 

行業大幅擴張 十年人數增十倍

現時調解於香港愈趨普遍,亦開始於全球冒起,甚至逐漸取代仲裁方式解決糾紛。聯合調解專綫辦事處創會主席及顧問陳炳煥律師表示,調解是協調式談判,「調解員以中立的角色,在不作出判決的情況下,協助爭議雙方協商共同接受的解決方案。」他坦言,整個行業於這十年內大幅擴張,「由從前全港只有二百多名調解員,增至現時逾二千名。」

 

 

陳炳煥指,該辦事處主要處理一般性調解,如商業類及小額錢債等個案。「去年成立的西九龍調解中心,主力承接鄰近西九龍法院大樓内的小額錢債審裁處或地區法院的案件,以『先調解後訴訟』的方式處理,調解成功率高達百分之九十。」現時該辦事處的調解員名冊上約有二百名調解員,從名冊中配對合適的調解員,並以師徒制的方式培訓新血。

 

 

陳炳煥強調,調解員主要為個案尋求「雙贏」,「他們會以提問方式找出個案需要及想要的利益,中立地協助雙方找出解決方案。」他坦言,調解員須具有三年工作經驗,如有學士或以上學位更為理想。「為確保調解員具備分析事件、聆聽個案的專業性,他們須接受四十小時的基本調解員訓練及進行兩次模擬測試。」

 

 

他續指,調解員於本港屬新興行業,仍未有太多人深入了解其工作性質。「一般調解個案的收費以時薪或個案計算,而金額多寡則取決調解員的經驗及專業而定,數千元至數萬元不等。」

 

 

從業員持續進修 晉升拾級而上

除了外在環境因素外,《調解條例》為調解行業帶來很大的推動力。香港和解中心秘書長黃欣坦言,「《條例》實施前,本港調解服務並未受法律規管,求助者難免對調解服務及調解員存疑;實施後,從業員的認受性提高,服務需求亦愈趨增加。」而隨着《國際和解協議執行公約》的簽訂,本港調解員可處理跨境商業個案的執行性相對提高。

 

 

該中心現時約有六百名調解員,主要負責本港商業及社區綜合個案,亦有為家事個案進行調解。黃欣指,該中心以按時收費方式處理綜合調解個案,牽涉金額一百萬以下的社會爭議個案則會提供免費調解。她續指,視乎個案的複雜程度,每次調解過程約四至八小時,該中心調解員一般收費為每小時一千至三千元,具備經驗者收費約每小時四千至五千元,前置準備時間收費為每四小時一千至三千元。

 

 

黃欣坦言,調解員最好具備大學程度,且有豐富的工作及社會經驗。「個人性格亦十分重要,如具有親和力、情商高及有耐性者更為理想。」她指,該中心為從業員提供清晰的晉升階梯,經驗尚淺者可從助理調解員開始。「中心會安排一名資深調解員,帶着兩位新血處理義務個案,獲得實習經驗及學習調解技巧;取得經驗、進修並通過考核者,可正式成為調解員。」成為正式調解員後,獲得一定年資再進修的,可成為資深調解員,跟進較複雜的個案。

 

 

黃欣指,已完成四十小時理論課及兩次模擬個案考核的調解員,可報讀跨境調解員培訓證書課程,「他們只須上十六小時的銜接課堂,通過考核便可取得跨境調解員的資歷。」她又稱,調解員亦可向培訓導師及考核評審的方向發展,「前者只須具備調解經驗並通過資歷考核,可先擔任助理調解培訓導師,並晉升至培訓導師;後者則要累積相關調解個案數目及經驗,也須通過評審培訓及考核,才可成為資歷考核的評審。」

 

 

時薪可達四千元

調解作為化解爭端的手段,亦可節省爭議雙方的訴訟費用,香港調解仲裁中心主席蘇文傑律師表示,近年調解個案有上升趨勢,「由於市民的法律意識逐漸提高,他們知道更多投訴及解決爭議的渠道;不少機構亦發現原來調解比法律訴訟,更易令雙方達致共識。」

 

 

蘇文傑指,該中心現時有五百多名調解員,會員則有二萬多名,當中有不少為專業領域人士,如教師、紀律部隊人員,及商業公司員工等均就讀調解課程。他續稱,該中心都有提供「綜合調解」及「家事調解」服務,「兩者比例為七三比,綜合調解範疇十分廣泛,如商業糾紛、大廈管理、工傷賠償、鄰里關係等;家事調解主要解決離婚夫婦的紛爭,包括贍養費及子女撫養權等。」他補充,現時該中心的主要服務對象為大型企業、政府、醫療界及物業管理等。

 

 

蘇文傑表示,要成為調解員,須通過專業調解訓練及評核試。「綜合調解課程會有四十小時培訓;家事調解培訓的培訓時間則是六十四小時,學員須完成三小時筆試,並要親自進行個案處理以作評核。」兩者分別在於綜合調解是模擬個案,每宗處理時間約兩小時;家事調解則要處理兩個真實個案,每次調解約四小時至十五小時不等。

 

 

他認為調解員須喜愛為他人解決問題,亦須具有一定的表達能力。他稱,現時其中心會員大多本身有正職,以業餘性質從事調解工作,「時薪約一千至四千元,須視乎調解員的年資、服務水平而定,亦可與服務對象的需要斟酌。」

 

 

課程設模擬個案實習

為培訓更多合資格的調解員,聖雅各福群會與香港和解中心合辦「綜合調解員培訓課程」,過去六十二屆課程共培訓了二千二百名學員。該課程導師黃欣表示,學員來自各行各業,包括律師、測量師、人力資源部門、教師、醫護及工程建築人士等。

 

 

課程開辦至今第六十三屆,並將於本月開課,共有五堂課,適合大專程度或同等學歷以上的人士報讀。課程講解調解的基本概念、趨勢及前景、調解程序等,亦會向學員傳授調解技巧如溝通及提問、聆聽技巧、身體語言運用、打破僵局等,也會介紹何謂爭議,調解的定義及另類解決爭議的方法、合約的基本概念,經調解的和解協議及其他有關的文件等,以及調解守則和條例等。

 

 

黃欣表示,課程最大特色是讓學員進行模擬個案實習,「我們會安排具備一定年資及經驗的調解員,觀察學員調解過程及技巧應用,透過互動方式給予改善建議。」她指,調解員主要以兼職形式工作,「報讀學員中約有一半會考取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的專業資格,或跨境調解員培訓證書考核;其餘將課程所學應用在工作、家庭及日常生活之中。」

 

 

學員背景多元化

為有興趣了解調解方法,或有志成為認可調解員的學員提供培訓課程,港青專業進修書院與香港調解仲裁中心合辦「專業調解訓練課程」。書院代表表示,該課程為兼讀制,總共十三堂,「學員在課程會先了解調解的基本概念及過程,然後學習溝通技巧及法律要點等。在第十堂則會安排進行筆試,最後三堂就會有個案討論。」

 

 

書院代表指,該課程的申請人應持有大專或以上之學歷,而非大專學歷者則會根據每個報讀者的情況酌情處理。「據以往資料,每班人數約十至二十人。」她續稱,學員背景十分多元化,年齡差距也較大,「有已成為管理層的專業人士,因在日常工作上須運用調解技巧而報讀;也有大學畢業生希望擁有多一項資歷,冀在求職時能更順利。」

 

 

代表稱,學員通過所有考試及出席率符合百分之八十,可獲由香港調解中心頒發的「專業調解訓練證書」。「成功畢業之學員,可另費報考由香港調解仲裁中心主辦的『調解員評核試』,成功處理兩個模擬個案並取得及格成績之學員,將獲取中心的認可調解員資格。」

 

 

設銜接仲裁機制 調解誇境問題

隨着內地「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的發展,帶動了本港調解員的需求。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有限公司(HKMAAL)主席黃吳潔華指,中港兩地現時已進行了多宗跨境調解個案,「香港已建立一套調解制度,其中包括課程大綱及處理行為不當等,故我們可與內地的調解業界進行交流,分享調解經驗及心得。」

 

 

香港和解中心秘書長黃欣則表示,針對跨境調解問題,該中心與國際爭議解決及風險管理協會合作,設立一套「調解銜接仲裁機制」,「由於中港兩地的法制不一,中心會以『先調解後仲裁』的方式處理跨境商貿爭議,以仲裁方式確認最終結果。」她強調,現時有六百多名調解員專門負責,「他們除了要考取本港調解員的資歷外,亦要考取跨境調解員培訓證書,以了解不同地方文化及法規。」



相關: 調解員, 調解條例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