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情報

主頁 > 職場情報 > 零售物流料現裁員潮 保安業成逆市奇葩 香港經濟風暴席捲各行

零售物流料現裁員潮 保安業成逆市奇葩 香港經濟風暴席捲各行

  • 11 Oct 2019
據政府統計處公布,本港8月份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二百九十四億元,按年大跌兩成三,錄得有紀錄以來最大的單月按年跌幅。
據政府統計處公布,本港8月份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二百九十四億元,按年大跌兩成三,錄得有紀錄以來最大的單月按年跌幅。
據政府統計處公布,本港8月份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二百九十四億元,按年大跌兩成三,錄得有紀錄以來最大的單月按年跌幅。
受中美貿易戰外圍因素影響,全球經濟下行及出現收縮情況;隨著本港近月反修例事件持續升溫,多個行業如餐飲業、酒店業、旅遊業等均受影響。
據政府統計處公布,本港8月份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二百九十四億元,按年大跌兩成三,錄得有紀錄以來最大的單月按年跌幅。
麥億昌指前線保安員最為缺人,原因是其工作性質與客戶服務無異,易被住客投訴,所以存在一定的壓力。

中美貿易戰持續,加上本港反修例事件尚未平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預料本港第三季經濟有機會出現負增長,當中航空、零售及物流等行業大受影響。有業界指不排除會出現裁員潮,企業現透過內部培訓來留住人才。有人力資源顧問表示,隨着社會事件發生頻繁,保安業對人才的需求反而增加。今期《JobMarket》專訪人力資源顧問,了解多個受影響行業的概況,並訪問各個行業的現行情況及觀望未來發展。

 

 

受中美貿易戰外圍因素影響,全球經濟下行及出現收縮情況,增長亦見減慢。合眾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忠坦言,「歐美市場因關稅及經營環境收窄,全球經濟於去年尾已出現收縮情況。」隨着本港近月反修例事件持續升溫,航空業、物流業、零售業、餐飲業、酒店業、旅遊業等均受影響。蘇偉忠指,本港有不少酒樓及食肆的經營情況比想像中更困難,「據我所知,不少大品牌及小商戶已出現零星裁員狀況;有些店鋪於租約期滿後決定不續租,甚至結業。」

 

 

安俊人事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則稱,現時不少公司也停止招聘,或招聘程序比過往延長多一倍時間。「社會局勢發展仍是未知之數,與其對外招聘,企業傾向在公司進行內部調配,以填補職位空缺。」她以中小企為例,不少企業因在旺季未能賺取足夠的營業額,不得不要求員工放無薪假、減薪或裁員,甚至結業來應對經濟下行的情況。

 

 

部分行業持續有需求

即便如此,蘇偉忠坦言有些行業包括醫療保健、金融科技及市場推廣等對人手有持續需求。「香港人的壽命較長,加上老齡人口增長,本港醫療保健業不受外來因素影響,尤其是藥物標籤及藥品持續有需求;隨着政府向各大銀行批出虛擬銀行牌照,市民只要使用智能電話便能進行網上交易、轉帳,甚至未來或能進行股票買賣,帶動了網絡保安及人工智能等人才需求。」

 

 

他表示,現時社交網絡應用普及化,市場推廣不但可透過電視或展覽會作宣傳,更可利用社交平台作推廣方式。「現時網上零售大行其道,不少消費者會於網上購買日常消費品,市場對網上營銷推廣人才的需求一直有增長,相關工作具發展前景。」

 

 

周綺萍亦指,因本港房屋及其他基建仍在進行,故社會對建造工程人才需求持續。「因社會事件令大廈及商場急需保安員,確保住戶及市民的安全,令保安業成為逆市有較大需求的工種。」

 

 

航空業仍招攬前綫從業員

旅發局9月底公布8月整體訪港旅客有近三百六十萬人次,按年急跌近四成,香港航空業協會會長張謙華指,受近月社會事件影響,不少航空公司削減航班、停止公開招聘、要求員工放無薪假,甚至高層減薪等。「以我觀察,業界暫未出現裁員,前綫職位如設備操作員、駕駛特種車輛司機及清潔等仍有需求。」

 

 

他表示,早兩年前航空業曾出現人才荒,業界無暇為員工提供在職培訓,「現時不少公司也利用這段時間為員工提供內部訓練,加強他們的工作技巧及面對突發事情的應變措施,以保留公司現有的人力資源。」另外,航空公司亦會從生產力方面作出調整,如降低營運成本、優化工作流程,包括利用科技協助運送工序,省卻貨物往返時間及人次等。

 

 

觀乎航空業未來發展,張謙華強調三跑將於2024年落成,「屆時可創造六萬個航空就業職位,而航班升降量增加亦會帶動與航空業相關職位的需求。」他續指,協會積極與大灣區及世界各地地區緊密聯繫,增加彼此間的交流並加強合作,以推動本港航空業的發展。

 

 

除了航空業外,本港零售業亦是備受影響的其中一員。據政府統計處公布,本港八月份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二百九十四億元,按年大跌兩成三,錄得有紀錄以來最大的單月按年跌幅。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會務總幹事林志忠坦言業界生意額大跌,嚴重影響從業員的收入來源,「零售業從業員除底薪外,其餘則是靠賺取佣金,接近八至九成的從業員受影響。」

 

 

他表示,現時業內仍缺乏前綫工作的從業員,惟企業選擇內部調職以應對人手不足;並將工作量縮減及將後勤崗位整合,達致開源節流。他補充道,觀望零售業生意額暫未見有回升趨勢,「業內已出現零星裁員情況,如社會事件加劇及國際氣候持續,業內將不排除會出現裁員潮。」

 

 

勞工處錄得十四萬職位空缺

林志忠強調,零售業從業員以婦女及中年人士為主,他們須賺錢養家,「業界呼籲企業別輕易裁員,以保留行內現有的人力資源。」另外,他又鼓勵從業員持續進修,加強個人說話及銷售技巧,「當經濟復甦時,從業員可憑藉已有的技能獲得向上流的機會。」

 

 

根據統計處的數字,在2019年3月,零售業僱用約二十七萬二千六百人,佔各行業私營機構的總就業人數百分之九點五。勞工處新聞組發言人表示,由2019年1月至9月,該處共錄得十四萬四千三百零九個來自零售業的私營機構職位空缺,佔所有私營機構職位空缺的百分之十四點一。來自零售業的私營機構職位空缺中,零售業職位的薪酬分布主要介乎一萬一千元至一萬四千元不等。

 

 

發言人指,現時絕大部分在勞工處刊登的職位空缺,都提供了僱主的聯絡方法,求職者可取得職位空缺資料及直接向僱主申請工作。有招聘需要的僱主可向勞工處提供職位空缺資料;空缺資料經審核後,勞工處會透過轄下的就業中心及「互動就業服務網站」發放職位空缺資料。

 

 

各業現漣漪效應 物流業生意額跌四成

現時各行各業的情況均出現漣漪效應,香港陸路客貨運輸議會主席、落馬洲中港貨運聯會主席蔣志偉認為,「現時整體經濟發展並不理想,市民消費意欲低,牽連本港各行業的發展。」他坦言,零售業的情況每況愈下,也同時影響物流業,「零售業需要物流協助配送及出車補貨,單是這數個月物流業總體生意額已下跌近四成。」

 

 

蔣志偉強調,物流業與其他行業為相互依賴的關係,從業員更是以多勞多得的方式工作,「按比例而言,生意額大跌,運輸出車的次數及物流人手需求也會隨之減少。」他不諱言現時業內已開始裁員,更預料業界未來發展暗淡,估計最壞的情況尚未出現。「現時業界都是『頂住先』,若社會情況持續或惡化,不排除有大幅度裁員情況。」

 

 

私人企業增加護衞服務

本港各行業均面臨經濟下行危機,部分人更瀕臨失業,保安業在動盪時局下卻成為了逆市奇葩。香港護衞及物業管理從業員總會主席麥億昌表示,自社會事件發生至今達四個月以來,有不少企業都要求增聘保安員,「例如於商場大門工作的保安員,由原來的一名增加至兩名,各商店亦有增聘保安員看守;企業大樓甚至在每一層均設置保安崗位。除此之外,屋邨、私人屋苑,以及酒店等對保安的需求亦有增加。」

 

 

國際專業保安協會(香港)主席李裕炎亦稱,很多私人地方現時都希望增聘保安員,以保護其財產安全。惟他表示行內人手長期不足,「連太平盛世請人都這麼難,這個時候哪會有更多人出來工作呢?招聘變得更困難。」他不諱言,現時社會氣氛使從業員的工作風險上升,或會令欲投身保安行業的人士卻步。

 

 

按現時情況來說,麥億昌指前綫保安員最為缺人,他認為與工作職責有關,「他們始終須親身與客人接觸,工作性質與客戶服務無異,可能只是當時欠奉笑容,就有機會被住客投訴,所以存在一定的壓力。」除了前綫崗位外,李裕炎指主管及初級經理等管理中層亦相當缺乏,「一來他們要與業主立案法團交涉,其次又要管理下屬,其角色猶如『三文治』夾在中間,要擺平各方要求並不容易,因此企業對管理中層的要求頗高。」

 

 

要吸引更多人投身保安行業,李裕炎認為須要提高保安從業員的社會認受性,「政府可以進行更多宣傳,減少社會對從業員的誤解,從而獲得公眾更多的諒解;政府及僱主亦應改變價低者得的投標方式,使從業員的薪酬有空間提升。」麥億昌亦認同,提高從業員薪酬有助解決人手短缺,「這個行業向來較穩定、晉升階梯明確,即使如『沙士』期間需要人手反而更多,長遠都看好行業的發展前景。」

 

 

特設培訓計畫 助失業者重投職場

為協助近期失業、放無薪假期或開工不足的人士提升技能及自我增值,以盡快重投職場,政府委託僱員再培訓局(ERB)於下月推出「特別愛增值」特別培訓計畫(下稱計畫)。計畫為每名學員提供為期約兩至三個月、學費全免的綜合培訓課程,以「全日制」或「部分時間制」(即半日或晚間制)模式進行。

 

 

ERB發言人指,計畫涵蓋多個行業及技能範疇,共提供三十六項「職業技能」,包括中醫保健、物流、物業管理及保安、旅遊、酒店、零售等;六項「創新科技」如網絡管理、區塊鏈應用開發、人工智能、大灣區商業等證書課程,以及六項「通用技能」課程如英文傳意、普通話及資訊科技應用等。

 

 

學員的行業或學歷不設限制,但須為2019年6月1日或之後失業、被要求放取無薪假期或開工不足的人士,並須符合個別課程的最低入讀資格。每名合資格學員可從中選擇報讀最多四項課程,當中可包括不多於一項「職業技能」課程。



相關: 經濟, 職場, 保安業, 航空業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