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情報

主頁 > 職場情報 > 山竹掀需求 修樹出路廣 樹藝師月賺四萬有錢途

山竹掀需求 修樹出路廣 樹藝師月賺四萬有錢途

  • 04 Oct 2019
今年《財政預算案》擬投放二億元設立城市林務發展基金,推展樹藝及園藝業學徒計畫,鼓勵學生修讀樹藝課程,為新入職者提供更多實習培訓機會。
今年《財政預算案》擬投放二億元設立城市林務發展基金,推展樹藝及園藝業學徒計畫,鼓勵學生修讀樹藝課程,為新入職者提供更多實習培訓機會。
今年《財政預算案》擬投放二億元設立城市林務發展基金,推展樹藝及園藝業學徒計畫,鼓勵學生修讀樹藝課程,為新入職者提供更多實習培訓機會。
龍山樹木及環境建設有限公司Project Manager何先生表示,該公司現時有十五名持有相關的專業認證,對樹木有一定認識的樹藝師。
今年《財政預算案》擬投放二億元設立城市林務發展基金,推展樹藝及園藝業學徒計畫,鼓勵學生修讀樹藝課程,為新入職者提供更多實習培訓機會。
該課程以考試為切入點,理論與實踐並重,學員會進行戶外考察,加入對樹木分類及辨認、樹木評估等認識。

今年《財政預算案》擬投放二億元設立城市林務發展基金,推展樹藝及園藝業學徒計畫,鼓勵學生修讀樹藝課程,為新入職者提供更多實習培訓機會,惟基金仍未有具體內容,資助如何分配仍是未知之數。有業界表示,本港未來對樹藝師的需求愈趨增加,現時坊間亦有不少樹藝服務公司進行招聘,建議政府設立樹木管理人員制度,以確保樹藝從業員的專業性。今期《JobMarket》專訪本港樹藝服務公司,探討行業的發展現況及人手需求,並訪問開辦樹藝課程的院校,了解樹藝從業員的就業前景。

 

 

據發展局轄下的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的估算,去年約有七百五十名合資格樹木管理人員短缺,包括三百五十名樹藝師、一百五十名樹藝技工(攀爬)及二百五十名樹藝技工(非攀爬)。香港園林及樹藝專業人員總會主席黎家銘表示,現時本港樹藝從業員大致能應付市場情況,「但在打風前的旺季,市場對他們的需求便會增加,淡季的情況則相反。」如淡季缺乏樹藝項目工作的情況,從業員可兼做多範疇的園藝工作。

 

 

黎家銘發現近年有不少年輕人入行,他認為與院校開辦課程有關。「就我所知,有公司為剛入行的樹藝師開設實習職位,月薪約一萬至一萬二千元;年資五至六年的,月薪可達二萬至三萬多元;攀樹師的日薪則約一千至一千五百元。」今年政府擬投放二億元設立城市林務發展基金,他提議政府資助年輕人修讀進修課程;亦可於招標合約中列明企業須聘請年輕人,讓他們獲得更多實戰經驗,以鼓勵新血入行。

 

 

須戶外工作 持有車牌更佳

被稱為「樹醫生」的樹藝師主要負責檢查樹木生長及健康狀況,並提供種植品種的意見予客戶,本港有不少樹藝服務公司均聘用樹藝師為客人提供專業服務。龍山樹木及環境建設有限公司Project Manager何先生表示,該公司現時有十五名樹藝師,「他們均持有相關的專業認證,對樹木有一定認識。修讀樹藝課程為入行的必要條件,亦有部分從業員一邊工作獲取經驗,一邊修讀相關課程。」

 

 

他不諱言去年因「山竹」襲港,該公司收到許多來自如私人屋苑的住戶查詢,希望派樹藝師到屋苑內為樹木進行檢查。他指,該公司現時冀招募五至十名樹藝師及攀樹師。「初入職的樹藝師月薪達一萬二千至一萬三千元,他們須前往郊外偏遠地區工作,故持有車牌的員工薪酬會更高;攀樹師的起薪則高達二萬三千至二萬五千元。」

 

 

何先生指,攀樹師主要負責為樹木修剪、清理及處理枯枝等,須具備一定體能,「攀樹師須適應日曬雨淋的戶外工作,加上蚊叮蟲咬,不少年輕人只工作數天便決定離職,始終課堂跟實際工作的環境不同。」

 

 

年輕樹藝師比例高

近年本港發生多宗樹木塌下引致人命傷亡事件,樹木管理人才漸受社會重視。滙霖綠化有限公司董事Kenneth Lam表示,現時行內年輕樹藝師較多,「由於樹藝專業認證課程主要以英語修課,年輕人較容易吸收知識,以我觀察現時年輕樹藝師較中年的比例高。」

 

 

該公司現時有三名樹藝師,年紀約二十多至三十二歲。「早前我們曾進行網上招聘,暫時人手足夠應付日常工作,月薪約一萬八千至三萬元不等。」該公司亦有開設見習或學徒攀樹師的崗位,讓有興趣從事攀樹工作的年輕人獲得工作機會及經驗。

 

 

Kenneth指,該公司主要負責樹木護養,如為客人提供改善樹木生長環境、都市樹木管理的建議、樹木檢測及風險評估等項目。「我們較常接觸工程顧問公司,或與政府部門合作,樹藝師須具備良好的語文能力。」為確保工作的專業性,樹藝師須持有由美國「國際樹木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Arboriculture,簡稱ISA)或同等認證的資歷;應徵者須進行入職考核,該公司會提供二十幅不同品種的樹木圖片,能辨認其中七成的樹木品種便符合入職要求。

 

 

該公司的樹藝師主要處理文件工作較多,但他們亦須認識不同樹木的品種、特性,以及觀察樹木的表徵,判別有沒有生病或受真菌感染。

 

 

提供在職培訓 國際會議分享經驗

美亞樹藝服務有限公司則主要進行樹木普查、樹木風險評估、颱風季節前樹木管理的預防措施、建築前樹木種植規劃、保育重建項目中的樹木等專業樹藝服務。該公司Director Jonathan Picker表示,現正招聘高級樹藝師、樹藝師、助理樹藝師及見習生等人才。「從業員的薪酬須視乎年資、資歷及教育程度等,一般月薪約一萬五千至四萬元不等。」

 

 

Jonathan指,該公司期望聘請能獨立及兼顧團隊工作,具備良好解難能力、對樹藝工作富熱情的人才,「我們會為員工提供在職培訓,亦會定期舉行內部培訓,如檢查樹木的技術、方法和設備,以確保能為客人提供高質素的服務。」

 

 

為推廣樹藝工作及業界發展,身兼樹藝學術研究中心(香港)創辦人的Jonathan表示,每年十一月也會舉辦國際樹木會議(香港),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樹藝學者及專家分享他們的經驗及知識。他喜見坊間不同辦學機構及組織均開辦樹藝課程,「這可為業界培育更多具質素及潛質的樹藝從業員,亦能提升樹藝業的專業。」

 

 

畢業生月薪達萬三

有大專院校盼為業界培育樹木管理、園境、綠化等人才,故開辦相關課程。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沙田院校應用科學系講師何家齊表示,本港對樹藝及樹木管理的關注度不斷提升,帶動了社會對相關人才的需求,故院校開辦「保育及樹木管理高級文憑」課程。「課程內容包括專業單元如土壤科學、樹木修剪、樹木管理、樹木護理、以至樹木評估及風險管理等;基礎單元則有生物學及化學等。」

 

 

何家齊指,學生有機會到樹藝公司、綠化工程公司、園藝公司、物管公司等進行實習,為日後投身業界裝備自己。「學生修畢課程後,可從事植物管理員、樹藝師助理、植物普查員/護養員;也可再進修其他課程,以獲得晉升機會,畢業生平均起薪點為一萬三千元。」他補充,政府的二億元城市林務發展基金,預計可為同學提供更多支援,讓他們有更多發展路向。

 

 

備考課程助取專業資格

為協助有志入行及現職樹藝從業員投考註冊樹藝師資格,滙智教育培訓顧問有限公司開辦註冊樹藝師牌備考課程,第五十四屆將於十一月開課。該公司總經理謝宇德(Derek)表示,課程過去約有一千名學員報讀,其中約三成是主修環境管理的年輕畢業生,約五成至六成從事樹藝、管理及建築工程的現職人士,其餘則是對樹藝感興趣人士。「其中約有五百名學員考獲認證牌照,課程及格率達百分之六十。」

 

 

Derek表示,課程以考試為切入點,理論範疇包括樹木生物學、樹木分類及品種選擇、植物健康護理、土壤、水分與營養、城市林學、樹木病害診斷、樹木工作職業安全、樹木評估及危機管理、建築工程與閃電保護,亦有涵蓋樹木修剪等。「我們亦會安排學員進行戶外考察,加入對樹木分類及辨認、樹木評估等認識。」

 

 

Derek指,現時政府現有職系已有數百名樹藝師;擁有ISA認證資歷、具有項目管理經驗的資深樹藝師則有十多名。「政府會外判樹藝項目予樹藝服務公司負責,加上樹藝師流動性高,未來業界對人才的需求愈趨增加。」

 

 

倡提高門檻設認證制度

去年超強颱風「山竹」吹襲本港,令大量樹木受破壞及倒塌。滙智教育培訓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謝宇德(Derek)表示,「颱風季前後,報讀課程的人數或公司參與培訓的確有增加,以確保樹藝師的專業技術及應對技巧。」滙霖綠化有限公司董事Kenneth Lam亦指,行內對人才一直有需求,雖然颱風過後樹藝服務公司須處理的個案有所增加,但未需大幅增加人手。

 

 

樹藝師只須通過考核,並有三年全職樹木工作經驗便可獲得ISA的認證。對此,二人皆認為,本港暫未有統一的專業認證制度,令樹藝業專門化較低。Kenneth建議政府設立專屬於本港的樹藝認證牌照,並將資歷架構轄下第三級別的課程提升至第五級或第七級,以提高認證門檻;Derek則冀政府設立樹木管理人員制度,並落實撥款的具體內容,確保業界能獲得資源得以繼續發展。



相關: 樹藝師, 園藝業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