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情報

主頁 > 職場情報 > 搜高質產品 網店新戰綫 老字號堅守香港製造 代理廚具拓市場

搜高質產品 網店新戰綫 老字號堅守香港製造 代理廚具拓市場

  • 13 Aug 2019
頂著香港製造七十年的金漆招牌,星光實業業務拓展總監梁馨蘭帶領紅A打入代理市場。
頂著香港製造七十年的金漆招牌,星光實業業務拓展總監梁馨蘭帶領紅A打入代理市場。
頂著香港製造七十年的金漆招牌,星光實業業務拓展總監梁馨蘭帶領紅A打入代理市場。
紅A不時改良現有塑膠產品,包括採用更耐冷耐熱,且不釋出有毒物質的原料。
頂著香港製造七十年的金漆招牌,星光實業業務拓展總監梁馨蘭帶領紅A打入代理市場。
目前紅A代理十多種外國商用廚具產品。

以耐用塑膠水桶打響名堂的「紅A」,屹立香港七十年,近年由家族第三代梁馨蘭接手。頂着「本土老字號」的光環,她不打算食老本,靠賣本土情意結做生意,更跳出安舒區,代理十多個外國商用廚具產品,提供一站式廚房設計服務,並重新設計網店,增加銷售途徑。縱然經營模式有變,但梁馨蘭堅持,紅A等於質素保證的追求,始終不變,「品質是基礎,我不會為了做生意,拿我們七十年的品牌去冒險。」

 

 

「我是幸運的。」星光實業業務拓展總監梁馨蘭所指的幸福,不是含金鎖匙出世,「打跛腳唔使憂」的那種,而是祖父昔日買下新蒲崗現址廠房,父親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工業北移的大勢下堅持留港,令她在寸金尺土的香港,仍能守住「香港製造」的金漆招牌。

 

 

不少人好奇紅A為何兼營廚具產品代理生意,梁馨蘭笑言:「因為客人對我們有信心!」公司四大產品生意,包括餐飲用品、家品、醫療用品及工業用品,其中餐飲達六成,佔比最高。港人走入連鎖快餐店,盛載食物的托盤,不少也是紅A出品。數十年來,累積了不少客人,閒聊間她經常被問,「為甚麼你們只做塑膠?開一家餐廳要買很多東西,可否介紹一些有質素的廠家給我?」

 

 

對待代理產品如己出

久而久之,梁馨蘭認為代理生意大有可為,於是嘗試帶着一批銷售團隊踩過界。第一樣代理的產品,是台灣製造的刀具,「他們都是着重質素,堅持台灣本地生產,跟我們理念相近。」其刀除了鋒利耐用,負責人的親力親為,令她深受感動。她憶述代理生意開始不久時,一次有客人相約她凌晨二時在上水屠房試刀,遠在台灣的負責人聽到消息,馬上趕來幫忙介紹,為她注入強心針,及後對方的一席話,她銘記至今,「他教我要對待代理的品牌,如同自己的產品一樣。」

 

 

三年間,紅A由代理該品牌二十多個產品,激增至最近超過二百種。一次成功經驗,令梁馨蘭嘗試增加代理產品量,最近她在新蒲崗廠房闢出逾千呎空間,變身「展覽室」,目前展示十三個代理產品,包括保溫箱、洗碗機、磨刀機、溫度監控輔助器、慢煮機、濾油器、抽真空機等,產品主要來自荷蘭、德國、瑞典及韓國。她預計,產品種類將於今年增至二十個,「我想先聽聽客戶的意見,不會急於推出太多產品。」

 

 

老字號可以是公司的無價寶,亦可以是創新發展的障礙,不過,梁馨蘭笑言,新業務在公司內遇到的反對聲音比想像中少,「公司同事反而很支持我,不擔心接受挑戰。」開新業務亦不代表放棄本業,梁馨蘭說,代理業務主要由較年輕的銷售團隊負責,至於有經驗的員工,則主力維持現有客群,確保公司有穩定的生意。

 

 

不貪快 情願將事情做好

除了拓展代理業務,紅A亦準備於5月推出新網店頁面。原來梁馨蘭十年前回歸公司時,正是負責開拓網上業務,但近年科技日新月異,令她萌生將網頁改頭換面的念頭,「舊網站內有一千八百多件公司產品,但用家如要搜尋想要的東西,並不容易。」新網頁將會重新整理產品分類,另外亦會改善貨物送遞方式,加快運作流程。

 

 

縱然念頭多多,但肩負着有七十年歷史的老字號,梁馨蘭敢於挑戰的同時,亦要求自己每走一步,都要穩打穩紮,「社會變得很快,我不想跟着潮流,做現在最熱的產品,我情願做慢點,將事情做好。」

 

 

工序半自動化 助吸納年輕人

紅A「香港製造」的金漆招牌,梁馨蘭坦言不會輕易放棄,「香港需要有代表性的產品留下來,延續香港工業的故事。」

 

 

梁馨蘭憶述,當年父親未有遷廠,既是對香港有情意結,亦為產品質素考慮,「當時他相信留在香港,質量監控會做得比較好,加上香港有一批為公司打拼多年的員工,令他不想離開。」

 

 

雖然廠房為公司物業,無租金負擔,但要擴大生產規模,則受位置所限。因此,紅A近年亦積極將生產流程半自動化,減少產品工序,令廠房毋須聘請大量低技術人手,但梁馨蘭坦言,即使生產流程半自動化,亦難以大幅提升生產規模,「公司有三四千個模件,產品有千幾個,就算是擺機器,都需要不少空間。」

 

 

不過,半自動化除了簡化工序外,亦可減省公司聘請員工的困難。梁馨蘭笑言,香港早已告別「黐膠花」年代,年輕一代不可能願意從事工序單一的低技術工種,工廠半自動化有助公司吸納年輕人,「例如是編寫程式減省工序,或者想辦法增加前綫的工作安全,這個工作年輕人會較感興趣。」

 

 

她亦不介意與員工打成一片,更笑言自己說話直腸直肚,「我是很心急的人,喜歡將問題擺上枱面處理,但我希望公司的管理文化輕鬆一點,令大家都可以講真說話。」



相關: 紅A, 香港製造, 廚具, 網店, 梁馨蘭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