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情報

主頁 > 職場情報 > 電力工程專業文憑 技工「升呢」之選

電力工程專業文憑 技工「升呢」之選

  • 26 Jul 2017
中電學院與職業訓練局合辦電力工程專業文憑課程,讓電機業技工取得技術員資格。
關仲明(左二)代表中電與職訓局簽署電力工程專業文憑課程合作備忘錄。
除了十大基建外,香港一直都有很多不同規模的工程持續進行,新發展項目加上人口增長,衍生龐大的電力需求,為大眾「發光發熱」的電力工程技術人員,成為炙手可熱的人才。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下稱中電)旗下的中電學院與職業訓練局,首度合辦兼讀制電力工程專業文憑課程,讓有志進修的電機業技工,最快用一年左右修畢;該課程達資歷架構第四級,與高級文憑所屬級別看齊,學員更可同時取得H級高壓電力裝置註冊工程人員資格。有現職中電的年輕學徒打算修讀該課程,作為躋身專業的跳板。


迷惘女高中生 決心走電力技術專業

中電電氣裝配技工學徒陳思伶,剛完成首年的學徒計劃,並熱切期待餘下兩年的訓練。陽光自信的背後,她曾走過迷惘的日子,「中四時自覺不是讀書的材料,幸好參與了一次由中電主持的就業講座,令我知道學習與事業可以並行。當我完成中五後,決心升讀青年學院的機電業中專文憑,畢業後,更順利通過中電的面試,正式獲取錄為技工學徒,我非常興奮,家人亦肯定我的努力,支持我走上技術人才的專業。」


成為學徒後,陳思伶的學習態度愈來愈積極,「學徒計劃結合了課堂與實習,我一方面跟隨不同專業的師傅實習,實習時遇到難題,師傅可即時解答;另一方面上課學習理論,我更會向老師發問,詳細了解理論背後的原理和邏輯,當我認識更深入時,又可在下一次的實習中應用出來,實用性很高,有別於中學時代的學習模式,給我很大滿足感,並覓得志趣所在。」


身為少數的女性技工學徒,她面對不少挑戰,「論體力,女性的確不及男性,但電氣裝配屬團隊工作,任何維修保養、裝置工程都不能單靠個人的力量完成,如工具太沉重,團隊的師兄們定當協助;一些講求體力的工作,例如進入電掣房開關電源(又稱『打掣』),師傅教導我善用槓桿原理,令我也能順利完成任務。當處理千絲萬縷的電綫時,我便發揮女生心思細密的強項,根據不同顏色的小巧標籤,快速找出需要的那一條。」展望未來,她期望完成學徒計劃後,銜接至電力工程專業文憑課程,提升專業及學歷水平,將來再朝大學學位進發。


專業文憑課程 五大公用事業機構支持

首屆電力工程專業文憑課程將於本年10月開課,內容涵蓋高壓電力系統的設計、操作、測試與維修等專門知識,適合具兩年或以上電機業工作經驗的技工修讀。中電工程及培訓副總監關仲明表示,課程旨在為業界栽培人才,出路不限於中電,「課程更得到香港電燈、中華煤氣、機場管理局及港鐵,四大公用事業機構支持,畢業生不愁出路。以中電為例,優秀的畢業學員可獲優先考慮聘為助理技術員,培訓實習一年後,可晉升為技術員,成為電力系統專家的一員。」


課程於晚間及周末時間授課,師資包括職訓局的專業導師及中電的資深工程師,學員亦有機會到中電學院,或中電的供電設施及工地參觀及參加工作坊,掌握第一手的技術知識。關仲明強調,畢業生若已持有B或C級電力裝置註冊工程人員資格,可同時取得H級高壓電力裝置註冊資格,在學界絕無僅有,持牌者可服務大型數據庫、運輸系統,就業選擇豐富多樣。


終身學習 技術助理成註冊工程師

現職中電一級工程師的葉宏莒(Kyle),早於2005年加入中電。在十二年間,他不但由前綫的技術助理,攀升至一級工程師,學歷更由高級文憑進修至碩士學位。他認為,電力工程專業文憑課程可助更多同業更快達成夢想,「過往電機業技工如要取得技術員資格,一般要花三至四年時間完成高級文憑課程,就像我當年的情況,此專業文憑,最快一年左右修畢,學員可立即取得工程技術員的資格;課程達資歷架構第四級,學員更可銜接至學士學位,加強專業知識。」


Kyle孜孜不倦地進修,公司的支持功不可沒,他說:「清晰明確的晉升階梯,推動我不斷提升自己,工程屬專業項目,要成為註冊工程師必須同時累積學歷與工作經驗。兼讀生涯殊不輕鬆,公司盡力配合,讓我準時下班去上課,我亦善用假期做功課及考試等;上司清楚我的進展及表現,每有合適的職位空缺,都會推薦我參加遴選,助我一步步晉升。」當他完成碩士及取得專業資格後,更再下一城,進軍法律學士學位,滿足興趣之餘,還可將知識應用於合約條文、商業合作關係等範疇,肯定了終身學習的意義。



課程小檔案

課程:電力工程專業文憑課程(兼讀制)

學費:港幣$41,500

資助:學員可申請職業訓練局「工程專才進修資助計劃」,最高可獲六成學費資助

報名: https://edit.vtc.edu.hk




(以上資料由受訪者提供)

相關: 中電,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 職訓局, 葉宏莒, 陳思伶, 電力工程專業文憑課程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