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情報

主頁 > 職場情報 > 「網紅」崛起 粉絲量成商機 媒體網絡公司助新星尋客上位

「網紅」崛起 粉絲量成商機 媒體網絡公司助新星尋客上位

  • 09 May 2017
李真怡 - VS MEDIA香港區總經理
李真怡 - VS MEDIA香港區總經理
李真怡 - VS MEDIA香港區總經理
民謠唱作人Jabin Law早於2006年便透過YouTube頻道發表自己的作品。
李真怡 - VS MEDIA香港區總經理
李真怡認為,從事互聯網行業心態要網行業心態要
生於自媒體年代,只要懂得做圖拍片放上網,人人都可以在網上開「電視台」,累積觀眾數目高的話,更可以將粉絲數字轉化為商機。VS MEDIA在本港共有二百多名網絡紅人,其香港區總經理李真怡表示,公司擔任「網絡紅人」的經理人,除了提供製作支援,更會配對客戶及品牌,讓網絡紅人的支持度攀升之餘,亦可以轉化成可觀的收入。


網絡紅人近年成為熱門討論的關鍵詞,在內地更有網絡紅人倚靠其人氣,開辦電子商貿平台推銷自家產品致富。VS MEDIA雖然在兩年前成立,但現時在中港台三地已招攬超過五百名的網絡紅人,並早在去年中已獲得注資一千萬美元(約七千八百萬港元),足見投資者看好此板塊的市場。李真怡表示,香港有不少人熱衷於拍片,並上載到社交平台或分享網站,成功累積一定的粉絲,「他們有熱誠有想法,但未必懂得尋找品牌客戶,這方面我們可以幫到他們。」


着重個人風格及熱誠

VS MEDIA現時在港有超過二百三十名網絡紅人,包括在YouTube有四十二萬訂戶的笑波子,及前無綫藝人Coffee林芊妤等。李真怡表示,其招攬網絡紅人的策略,不會只看他現有的粉絲數字,反而更着重對方是否具備個人風格及熱誠,「網絡紅人不是拍一兩條片就可以爆紅,很多都是花了很長時間經營自己的頻道,由『度橋』到拍攝,過程付出很多時間心機,跟返工很不同,很考驗個人熱誠。」


李真怡以笑波子為例,2015年7月加入其公司時共有十七萬的YouTube訂閱人數,具備一定知名度,在一年多後訂閱人數已增至四十二萬;而Coffee在加入公司前也未有刻意經營個人YouTube頻道,需要公司團隊協助宣傳,並創立以教授瑜珈為主的頻道,現時共有四萬多訂閱戶。李真怡表示,現時期望吸納不同類型的人加入,務求覆蓋不同的觀眾群。她亦強調,不會限制其創作題材,「我們想創作人保留個人特色,所以只會督促他們拍片及指導他們的定位及發展。」


利用故事手法作宣傳

在建立本地網絡紅人的同時,VS MEDIA亦為他們與商戶或品牌進行配對,以賺取收入。李真怡坦言,商界在近年已發現在網上宣傳的優勢,其中以年輕人的效果最明顯,而網絡紅人在網上有一定的支持者數目,客戶可了解其覆蓋面。在片段發布後,客戶亦可以看到觀看數字、留言情況等數據,分析成效,「加上網絡紅人利用說故事的手法進行宣傳,吸引程度一定比傳統的宣傳方法高。」


李真怡不願透露客戶的數字,但她指去年頭九個月的營業額,比前年同期大增三倍半,現時主題樂園、政府、非官方機構及不同的商戶都有找她合作,有信心公司可在今年達致收支平衡。不過,她強調網絡紅人不能胡亂接商戶,「產品最少要他本人用過,也覺得真的有用,才會利用自己的頻道宣傳。」


提供拍攝廠房支援製作

除了經理人及市場營銷工作外,李真怡指出,其公司有擔任製作角色,位於觀塘的辦公室,除了員工辦公空間外,亦具備可布置成不同場景的拍攝廠房及打機房等設備,讓網絡紅人可以利用公司的資源拍攝,增加影片的觀賞性。


說到未來大計,李真怡除了期望今年公司可以收支平衡外,亦會繼續在網上發掘有潛質的明日之星,並協助現有的本地網絡紅人,打入內地及台灣的市場,「公司在中、港、台都有網絡,希望可以幫他們衝出香港以外的平台。」


做事求變 要有嘗試心態

李真怡從事互聯網營銷工作達十三年,曾擔任網購平台的開荒牛,她認為如要立足於互聯網行業,心態需要嘗新,做事則要求變。


電機工程學系出身的李真怡,2003年加入雅虎香港,負責發展團購及拍賣網的業務,在十一年間晉升至電子商貿總監,其後過檔至王維基旗下香港電視的HKTV Mall,負責成立電子商貿平台,直至現在於VS MEDIA,其工作性質亦離不開互聯網。


她笑言,十多年來見證社交媒體的應用潮流不斷改變,令她明白在互聯網世界工作,需要不斷嘗試新事物,「同一件事,今日是這樣的做法,明日有新技術、新潮流出現,就要轉用另一個做法,不可以有既定的框框。」


她續說,因應近年興起網上直播潮,其公司亦增加不少網上直播的工作,包括去年為古天樂於微博平台進行網上直播生日會。她表示,當日收看直播的總人數有六百多萬人,高峰期更有八十多萬人同時在綫,足見現時網民對新技術的接受程度極高。


本文摘自2016年11月18日《星島日報》每日雜誌

相關: 媒體, VS MEDIA, 網絡紅人, YouTube, 李真怡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