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情報

主頁 > 職場情報 > 年辦逾千活動 必須順利進行 場地管理公司 跟時間競賽

年辦逾千活動 必須順利進行 場地管理公司 跟時間競賽

  • 02 May 2017
黃寶儀指,Art Basel與特首選舉撞期,須派人優先清空重疊的大堂位置。
黃寶儀指,Art Basel與特首選舉撞期,須派人優先清空重疊的大堂位置。
黃寶儀指,Art Basel與特首選舉撞期,須派人優先清空重疊的大堂位置。
為清空展覽場地予下個活動,會展管理公司場地營運總監黃寶儀及其團隊整天都要跟時間搏鬥。
黃寶儀指,Art Basel與特首選舉撞期,須派人優先清空重疊的大堂位置。
會展全年活動不斷,包括早前舉辦的Art Basel及特首選舉投票日等。
會展每年舉辦逾千項活動,節目順利進行,有賴營運團隊在背後發功。年初升任會展管理公司場地營運總監的黃寶儀,正是幕後功臣之一。因會展檔期緊湊,她必須跟時間競爭,帶領旗下三百六十位員工鬥快、鬥貼心、鬥安全,如上月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跟特首選戰撞期;場館於九七回歸儀式前夕漏水;演唱會開場前兩小時,座位未有編號等,各種情況也帶來挑戰,她笑言:「每天都很刺激!」


會展於2015至2016財政年度,舉辦了一千一百四十九項活動,當中包括一百一十九個展覽及一百一十三個會議。全年活動不斷,率領項目策劃及統籌部、管家部及保安部的黃寶儀,幾乎每天都要爭分奪秒,於非常有限的時間內「翻場」,清空場地予下個活動。


九七回歸前 天花漏水

工作緊湊因檔期問題,亦曾因意外之故。黃寶儀難忘九七回歸,會展擴建二期,惟新建成的大會堂,竟於舉行中英主權移交儀式前數天,被大雨導致天花漏水,場館水浸,「我立即找機器吸水,再用大風扇吹乾地毯,幸好趕於儀式前處理好,當年亦創下我的最高紀錄,連續三十六小時不眠不休趕工!」


黃寶儀仍為項目策劃及統籌部主管時,試過有同事於演唱會開場前兩小時,始發現忘記為座位貼上編號,「觀眾入場沒編號一定死啦!但第一樣不是鬧,而是先把事情做好。」她立即聚集約二、三十人「救場」,順利解決問題,可見營運團隊時刻都要保持警覺,預備隨機應變。


連夜拆場 交特首選戰

今屆Art Basel在3月35日結束,特首選舉投票日緊接其後,於26日舉行。黃寶儀直言,Art Basel慣常完展當晚運走藝術品,翌日再拆展覽廳一、三及大堂的攤位,惟特首選戰碰上清拆日,部分佔用空間重疊,「選舉於三樓大會堂舉行,兩者非同一場地,但選委們會行過大堂,不能一邊拆場,一邊讓人穿梭。」


獲悉活動撞期後,黃寶儀立即向Art Basel策展人商議提早交還場地,對方同意於零時零分和凌晨三時,分兩階段清空面積達一萬五千平方米的場地,「管家部平時有七至八小時做清潔,今次時間不夠,人手須由十四、五人增加至二十二人。」她又安排人手優先處理重疊位置,最終團隊在五時多便交場予選管會,早於約定的六時。


「時間是最大挑戰,我亦須了解活動流程才可協調人手進場。」黃寶儀笑言,類似的「刺激」情況出現頻率甚高,尤其是1、4及10月的展覽旺季,如此刻正舉行的電子產品展,接下來同月也有家品展和禮品展,早前1月則是玩具展和時裝展,年底10月再有電子產品展、玩具展及燈飾展,全部均須於一夜清場,趕於翌日八點前交吉。


赴維也納考察國金展

活動順利交接開幕,全賴營運團隊事前準備功夫做得好,節目過程細節能否讓主辦單位滿意,亦要靠一份細心。會展曾於2009年承辦有「銀行界奧運會」之稱的「國際金融服務展及論壇(Sibos)」,事前一年黃寶儀獲派到維也納考察當屆Sibos,了解別國館方入場、開展到清拆流程,以提升自身服務水準。


當時黃寶儀留意到二百個攤位均擺放咖啡機,故會展也須添置;場內餐飲高檔講究,她「搏命影相」,再讓其餐飲部同事研究;更甚是Sibos每天完場後,有爆炸品搜索犬進場檢查。黃寶儀大半年日夜顛倒,跟身處歐洲的主辦方溝通,各樣極嚴格要求她都近乎零瑕疵地做到了,讓其大感滿足之餘,亦使團隊獲多方盛讚,主辦單位其後數度再提合作。


因團隊服務表現良好,會展管理公司去年獲業界權威雜誌《亞洲會議展覽及獎勵旅遊》(CEI Asia magazine)頒發「亞太區最佳場地團隊大獎」。黃寶儀說,她作為公司第四任場地營運總監,目前最大挑戰是要想辦法讓團隊更上一層樓,「延續一貫的傑出服務,並讓同事做得開心,離職機會亦變微。」


營運總監慶幸 團隊歸屬感強

會展管理公司的員工流失率不多於兩個百分點,場地營運總監黃寶儀更估計其屬下部門低至「零點零幾」,並指跟工作富挑戰性、無階級觀念的公司文化及福利優厚有關。


福利優厚又富挑戰性

黃寶儀指,由董事總經理到主管,管理層都不會命令下屬工作,而是成為緊密合作的夥伴。公司每年兩辦員工大會,分享會展概況及發展方向,以加強員工共同參與感;同時亦設問答環節讓員工表達意見,「基層員工參與度也高,有人點評膳食,早前亦有人指有些玻璃很難抹,我們就想辦法處理⋯⋯。公司未必可以即時回應,但每個答覆之後都會張貼於飯堂布告板上。」


去年起,基層員工亦可獲有薪的公眾假期,「盼讓其知道公司看重每位同事,建立歸屬感。」她續說,公司提供眾多培訓,也不時派員到其他場館的展覽進行考察,藉以比較各方服務水平。



本文摘自2017年4月14日《星島日報》每日雜誌

相關: 會展管理公司, 黃寶儀, 會展, Art Basel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