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一句說話

      「修讀英文有較寬闊的出路。」想當年中學老師的一句說話,影響了我大學的選科,也影響了我的一生。「你的文筆不錯,可以試寫劇本。」我的一句說話,也成為了我一位學生口中的「人生轉捩點」。老師一定要把自己看得很重要,因為老師的一句鼓勵說話,有可能改變一個年輕的生命。

      我經常提醒老師,尤其是新入職老師,說話的重要。十多年前剛成為英文科科主任時,我會在觀課時寫下老師每一個讀錯的字、每一句用得不好的語句、每一項可以優化教學的細節,再逐一跟他們討論,期望他們進步。學生利益為重,顧慮不了老師能否接受我的直接仔細。相比二十年前,現在的學校大多建立了一套良好的觀課文化,開放教室平常不過,現在很多老師的教學也有趣有效,觀課者在做評課時,也較能夠給予直接的回饋。年輕老師是有福的,因為現在已有不少參考資料,讓老師更有系統地學習如何有效、正向地跟學生進行課堂對話。例如當有同學發問,以往老師很可能說:「如果你剛才有聽老師的指示,就應該懂得怎樣做。」只是這樣的一句說話,已經是不合時宜了,取而代之,老師可以這樣回覆:「如果你不清楚老師的指示,你現在可以怎樣做?」親子間的溝通,也可以是有策略的。學校不時舉行家長講座,就是希望家長也一同學習如何跟子女說話。我曾聽過老師、父母直斥學生為「垃圾」、「廢物」;這些負面說話,聽着令人難受,也不會令同學進步,請大家千萬不要再說了。

      親愛的年輕人,溝通是雙向的,當你知道師長都正為你們努力學習說話用語時,你也應當學習如何對自己說話。每一次當你要說「我又錯了」的時候,把它說成「我知道應該怎樣進步了」;當你要說「我放棄了」的時候,把它說成「我還可試試其他方法」;當你要說「我做不到」的時候,把它說成「我只是還未做到吧」。我跟你一樣,每天仍在學習怎樣對人對己說話;就讓我們一起擁抱挑戰,多說正面的、感恩的、真誠的說話吧!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

 

陸詠恩
陸詠恩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