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本地升學出路
高中老師學與教
334學生知多D
新學制家長小百科
 
高中老師學與教

文科出身常識老師 乏信心教授STEM

29 Mar 2017
「青年創研庫」發表研究報告,指有小學常識科教師因文科出身,對STEM缺乏信心施教。
(星島日報報道) 教育局近年大力推動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教師起着舉足輕重作用。有調查發現,雖然近四成受訪高小生認為,老師最能啟發他們學習STEM的興趣,但有受訪學者與教育工作者指,部分常識科教師因文科出身,難掌握STEM而對教學缺乏信心,直接影響學生吸收相關知識,也影響學校推行STEM教育的成效。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創研庫」昨公布「小學創科教育的狀況與啟示」研究報告,去年初訪問五百二十名小四至小六學生,並訪談十五名熟悉STEM的議員、學者、小學校長及任教常識、數學或電腦科的小學教師,發現分別有三成半及約四成受訪學生認為,老師最能啟發他們學習科學及數學的興趣,顯示教師在引導學生學習STEM舉足輕重。

然而,報告指有常識科老師因STEM知識薄弱而沒信心施教,有受訪教師指自己是文科出身,即使出席STEM講座,「仍會對STEM教育一詞感到困惑」;有受訪教師承認文科教師對STEM施教沒有信心,「大部分老師必須熟悉自己任教的課程內容,才有信心去施教」。有受訪教師批評,相關教師培訓活動以討論教學理論和方式為主,較少涉及應用及實踐訓練,不夠「落地」。

報告引述青協創新科學中心發展幹事黃雅易指,現時大部分小學常識科教師非來自理科背景,在處理STEM相關課程時,未必有足夠知識和信心向學生施教。報告直言,須解決小學師資的結構性問題。

身兼教師及校長專業發展委員會成員、津貼小學議會顧問張勇邦認同報告說法,相較其他語文科目,常識科難有「專科專教」,「小學常識科由其他科老師兼任情況非常普遍,學校很少特意聘請有數理背景的常識科老師」。資助小學校長會副主席林碧珠亦指,在小學開始推行STEM教育之初,學界已留意相關情況,她認為首要任務須強化常識科老師的STEM知識,其次是通過跨學科合作,讓數學、資訊科技科的老師將STEM課程分流,並非集中在常識科教授。


星島教育
新學制學生多元出路
大學聯招時間表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